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

文化铸城绘就普陀幸福图景

筑牢文化主阵地 打造文化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3-14 09:08:37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翁青青 通讯员 贝芳宇

  一个城市的精气神,离不开文化的滋养。

  如何以文化人、以文化城,铸就城市的灵魂,是建设一座文化之城的必答题。

  如今,普陀日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犹如阳光雨露,赋予城市活力,滋润市民心灵。而海岛群众也从一个个公共文化空间、一场场文艺汇演中,不断陶冶情操感知文化脉动,提升着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

  以文化之魂凝聚强大精神合力,以文化建设汇聚磅礴奋进力量。如今,普陀在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的同时,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价值引领。

  提档升级优化公共文化空间

  3月的鲁家峙,清风和煦,春意盎然。

  在这座洒满春光的小岛上,按地级市美术馆要求设计的舟山市(普陀区)美术馆改建工程,正在抓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4950万元,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装修。

  建成开放后,它将填补目前市内独立美术馆的空白,完善城市功能,把更多文化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市中,增强城市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公共文化需求。

  而在美丽的莲花洋畔,投入2000万建筑面积为1520平方米的朱仁民艺术馆,正在加紧装修,预计今年6月对外开放。该场馆以展示朱仁民艺术作品为主,富含禅宗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

  近年来,普陀区以项目建设为主线,对一系列海岛公共文化空间提档升级,沈家门渔港文旅驿站、普陀非遗馆等一批公共文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未来,普陀区将建成滨港路-青龙山文旅景观带,通过沈家门渔港文旅驿站、渔港博物馆、气象科普博物馆及周边文化景观设施的打造,形成沈家门公共文化集聚空间,重塑沈家门渔港品牌。

  见一叶而知深秋,文化项目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普陀区切实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推进文化繁荣、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普陀区将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与海岛特色有机结合,植入各种人文场景,努力为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去年,普陀大剧院、六横镇综合文化站入选首批浙江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总计建成12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提前一年实现文化圈在所有村(社区)的全覆盖。

  此外,普陀区还加快布设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商圈文化空间等融入百姓生活的公共文化空间,新建普陀大剧院文化驿站、知否城市书房等3处新型空间,采取“民宿+书房”模式首次以城市书房标准在偏远小岛东极岛建设“岛与书房”,营造海岛优质公共阅读空间和精神栖息场所。

  提质扩面做好文化惠民服务

  近日,“你好小岛共富未来”文艺下乡巡回演出活动在虾峙镇灵和村文化礼堂举办,为当地的老百姓送去了一场丰富的文艺演出。现场,歌唱声、喝彩声、鼓掌声、欢笑声连绵不绝;戏剧、舞蹈、歌曲、快板等各种节目轮番上演……台上的演员满怀兴致表演着“拿手好戏”,台下观众围坐一堂,享受文化盛宴。

  去年,这样的场景在普陀区各个偏远海岛不断上演。普陀区为偏远海岛量身定制了“你好小岛共富未来”文化惠民品牌。该品牌以船只为服务载体,借力“共富方舟”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组建“文艺轻舟队”,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至白沙、东极、葫芦、湖泥等9个偏远小岛,进一步丰富了海岛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的偏远海岛居民,享受到了和本岛居民同质同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去年以来,普陀区已累计向偏远小岛送戏、送讲座、办展览等文化活动213场次。

  在春节期间,普陀区各类专题文艺演出、非遗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也深受百姓欢迎。普陀区积极策划“海岛文e家·礼堂伴你过大年”主题活动,不断延长公共文化服务时长,将普陀区文化馆开放时间增加至一周63小时,普陀区图书馆开馆时间每周72小时以上,方便更多群众乐享“深夜文化食堂”。

  近年来,普陀区不断深化“三送一走”文化惠民,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同质同标、优质共享。2022年累计送书67000余册次、送戏送讲座办展览1200余场、文化走亲20场,惠及群众70余万人次。基层文艺骨干队伍也在逐步壮大,有力提升基层文化造血能力,“三团三社”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培育以“三团三社”为核心的文艺团队363支、成员10373人,评出首批文化示范户36户、乡村文化能人126名。此外,普陀区正不断探索数字赋能公共文化服务,尝试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推出“云享艺术课堂”“普博线上游”“云上读享”“普陀云剧场”“24小时智能图书柜”等综合数字服务项目,上线“渔民画云码头”特色应用,传承和推动普陀渔民画这一国字号民间文化艺术持续发展。

  提速培优加快全民艺术普及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百姓对艺术普及的期待愈发强烈,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逐渐呈现特色化、高质量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普陀区文化部门正在提供更加均等、更有针对性的全民艺术普及产品和服务,受到了群众认可。

  去年,普陀区文化馆依托“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在开设的综合形体训练、化妆、瑜伽、器乐、舞蹈、摄影等常规课程外,应广大市民要求还增设了渔民画、渔绳结编织、刺绣、海洋剪纸、盘扣等颇具民间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全年共开设18个门类艺术课程,开课330节,培训5200人次,培训课程结束后,普陀区文化馆还进行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示,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享受到“接地气”的文化惠民服务。

  去年,普陀区围绕“活动普及、知识普及、欣赏普及、技能普及和创造普及”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全民艺术普及”。通过制定《普陀区进一步深化全民艺术普及实施方案》,明确了全民艺术普及任务单和路线图。

  2022年,普陀区文化馆创设“新普陀艺同行”全民艺术普及公益课堂,推进艺术进社区、进海岛、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累计开设专项课程500余节。同时,普陀区不断加快艺术普及空间布点,出台《关于推进普陀区文化馆企业分馆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完成舟山中远海运重工首家文化馆企业分馆建设,推广中小学艺术普及点,选定文化驿站建设点位,确保2023年实现文化驿站在街道的全覆盖。

  此外,普陀区还举办全民艺术普及主题活动,为市民带来连续一周的高品质文化艺术享受。同时,普陀区进一步深入实施“文艺赋美”工程,面向社会招募文艺志愿者,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让市民享受高品质的艺术熏陶。

  未来,普陀区将进一步深化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认识美、欣赏美、体验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全民艺术普及成为人民群众“精神富有”的靓丽底色。

  文化之光照亮群众幸福之路

  文化,是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

  自列入首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培育名单以来,普陀区应时而谋、对标查短、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具有海岛特色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路径,让文化之光点亮海岛群众幸福之路。

  新阶段,新使命。今年,普陀将围绕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创建,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核心,积极探索具有海岛特色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路径,筑牢文化主阵地,打造文化新图景。

  今年,普陀区将继续积极打造新时代海洋文化高地,推进重点文旅设施项目,优化“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运行管理,培育海洋特色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继续探索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计划,做好沙井村、塔湾村、东晓村等浙江省美育村的培育提升工作。

  同时,普陀将继续优化和充盈“自在普陀”公共文化品牌,办好第八届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等特色文化活动,策划海稻音乐节、城市音乐会、小岛音乐会等“海上音乐之城”系列主题节庆,用音乐律动展现城市品位,以文化软实力赋能现代海洋城市硬发展,探索培育演艺项目,持续举办各类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此外,普陀区将围绕“陆岛联动均衡普惠”,以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为重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扩面,并以“贴近生活、文旅融合”为导向,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攀峰,让普陀特有海岛民俗非遗文化绽放新的光彩。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