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寿不办席,一起看大戏

移风易俗,镇海十七房村有个特殊传统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0:2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徐超 潘志杰

村民在活动中心看戏。(郭力摄)

  这些天,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3点,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活动中心便热闹异常。村里老人争相前来观看精彩的戏曲表演。这些戏不仅免费供大家看,而且一直演到月底。

  免费请乡亲们看戏的,是该村一位今年要做八十大寿的老人郑英道。今年初,家人与老郑商量怎么做寿时,他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方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办酒吃饭没啥意义,村里很多老人爱看戏,我自己也是戏迷,不如请个戏团,请大家看戏热闹一下。”

  郑英道的想法得到了家人们的支持。于是,他花了2.5万元请来戏团,打算给村民连续唱上一个月。

  得知此事后,村干部也主动联系郑英道,提出村活动中心免费给戏团使用。同时,村里还安排专人负责演出事务的对接落实,在沟通、联络、安排上为老人减轻负担。“郑阿伯是为村民做好事,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负责组织落实这次演出的村干部郑伟说。

  从3月1日首场演出以来,村活动中心几乎每天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让老人们过足了戏瘾。“老郑,谢谢啊!侬过寿还花钱请大家看戏,祝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不少村民纷纷向郑英道道谢并送上祝福。

  台上演员精彩演绎,台下观众鼓掌叫好。“大家看得开心,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寿礼。”郑英道告诉记者。

  做寿请大家看戏,已成为十七房村传统。

  据悉,除了郑英道外,十七房村已有10多名村民在做寿时请乡亲们看戏,原先一些用来摆酒办席的宴宾场所,近年来也逐渐成为村民共娱共乐的活动场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民想着村里、记着乡亲,用自己的方式做好事、办实事,这也是我们全国文明村的文明乡风。”十七房村党委书记戴列敏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