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英雄的最佳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3-03-07 10:48:2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涂建敏

  纪念岳飞诞辰920周年祭祀大典昨日在杭州岳王庙举办,第八届岳飞文化节活动也同期拉开帷幕。为期一个月时间内,礼赞英雄、我手刻我心——非遗“剪纸”体验,礼赞英雄、戏曲颂英雄——非遗“杭剧”体验,礼赞英雄、传说英雄——非遗“岳飞传说”体验等一系列文化配套活动,将陆续推出。

  让礼赞英雄与非遗传承相遇,突出沉浸式体验,也突显寓教于乐。杭州岳王庙是历代凭吊、瞻仰岳飞的纪念圣地。作为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春秋岳王祭”从南宋延续至今,已跨越800多年,寄托哀思缅怀,也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此外,诸多非遗体验活动推出,通过以非遗礼赞英雄,让非遗走进生活,助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有如鲁迅所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今天,当我们纪念岳飞,礼赞其精神时,从中感悟什么?是“岳母刺字”“尽忠报国”的故事千古流传;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诗词中的豪情壮志,激励一代代青少年起而行之,“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还有,岳飞的刚正不阿、廉洁正气、治军严明等,“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虽穿越历史风雨,至今闪耀金子般光芒,不失现实意义。

  千百年来,人们视岳飞为忠孝代表,表达对秦桧的唾弃,以此传递忠奸、善恶观念,表明大是大非立场。也正如孙中山所评价,“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毛泽东则说,“岳飞被杀,家喻户晓并且流芳千古了。他流了血,这血就渗透到我们民族体内,世世代代传下来……”。史学家邓广铭则认为,“像岳飞其人,理所当然地应被称为民族英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不只是属于汉族的民族英雄,而是属于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民族英雄。”这些论断,与其说是对岳飞及其精神的表述,莫若视作对千百年来英雄群体之高度概括。

  就在今年年初,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爆火,激起多少热血沸腾,更激发对英雄气节的追寻,这也正彰显全社会主流价值。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凝聚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尤其青年一代,更当以英雄精神力量为感召,牢牢把爱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继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以岳飞文化节举办为契机,努力将“春秋岳王祭”打造成为传统仪式教育和英雄精神传承的品牌,也期待更多这样的“打开方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