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波,婚姻登记更具“幸福味”

发布时间:2023-02-27 10:44: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伍慧 通讯员 万鲁宁

镇海区新人领取“爱情护照”。

宁海举办集体婚礼。

“七夕”海曙举办集体婚礼。

镇海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有关部门给金婚老人颁证。

  婚姻登记阵地改造升级、婚俗改革持续深化、婚姻服务专业贴心……近年来,宁波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创建浙江省“暖心服务标杆区”,以婚姻登记为起点,护航万家婚姻幸福。2022年,我市共办理结婚登记39767对、离婚登记10982对,“婚育户”一件事联办19967件,补领婚姻登记证21.97万件,年补领量位居全省第一。

  场所提标助力“幸福起航”

  近年来,全市各地民政部门投入专项资金,对标对表共同富裕社会体系对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稳步推进标准化、品质化婚姻登记机关建设。

  海曙区婚姻登记中心是全市首个融合式婚姻登记中心,颇具特色的室内、室外颁证厅吸引着众多新人的眼球。“没想到这里的服务这么有创意!”新人小林告诉记者,通过参与体验互动游戏、打卡婚姻银行和许愿树等“网红”场景,自己接受了人生第一堂婚姻必修课,感觉受益匪浅。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婚姻登记场所,来提升婚姻服务的温馨度、仪式感,从而进一步倡导婚俗新风,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美满。”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市11家婚姻登记机关均完成标准化建设,达到国家3A级标准。其中海曙区、北仑区、镇海区、奉化区、象山县婚姻登记机关都达到国家5A级标准。2022年,镇海区、海曙区还成功创建“省十佳婚姻登记机关”,创建数位居全省并列第一。

  此外,为顺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婚姻登记服务的新期待、对美好婚姻生活的新向往,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推进户外颁证基地建设,助力新婚夫妻在室外优美的场景中完成人生中最重大的一场仪式。宁波植物园、海曙区梁祝文化公园、奉化区仁湖公园、北仑区玫瑰庄园等一批批融合式户外结婚颁证基地,成为新人美好婚姻生活的起航地。

  婚俗改革解锁“幸福密码”

  近年来,宁波各地民政部门深化“互联网+婚姻登记服务”,建立线上线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长效机制,创新开展结婚登记颁证工作,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成果。2022年9月,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一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评估结果,镇海区、奉化区的改革工作成绩被评定为优秀。其中,奉化区被列为省级持续深化婚俗改革重点地区,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面对社会上婚姻家庭问题日益增多的形势,全市婚姻登记机关牢牢把握每一个办理结婚、离婚登记的节点,通过专业化服务,帮助预防、疗愈婚姻“症结”。2022年,宁波各地民政部门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开展新婚辅导、婚姻关系心理咨询、离婚冷静期辅导干预等专业服务17655人次,有效减少了冲动离婚、草率离婚等行为,有力促进了居民婚姻幸福和生活美满。

  “我们在继续做好市本级向社会组织购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项目的同时,还将指导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巩固完善以政府购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为抓手的长效机制,培育婚姻家庭辅导优秀社会组织。”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宁波各级民政部门认真抓好结婚登记颁证工作,组织开展以“婚事简办、移风易俗”为导向的集体颁证活动,让新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领证、宣誓,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镇海区打造了宁波植物园户外四季特色颁证基地,举行新人与金婚老人的户外集体颁证和草坪婚礼;奉化区创立了寓意“永结同心”的户外婚姻文化基地;海曙区、江北区和北仑区为准新人们集体颁证,创意举办“亲密关系曼陀罗沙龙”等主题活动,让新登记夫妻在纸笔创造的圆融空间里,探索爱的真谛。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大型集体颁证45场次。去年9月,宁海县依托极具特色的红妆民俗文化,举办了“99天长地久,缘定宁海,南宋红妆”集体婚礼颁证活动,通过特邀颁证、新人宣誓、签署誓言、送福袋、发婚书等仪式,让新人留下了幸福难忘的回忆。

  此外,各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还在候登大厅、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区域,以张贴“宣传箴言”“图画”等方式积极开展新型婚恋观、家庭观宣传。北仑区以“成家”和“恋家”为主题,设计打造“幸福生活长卷”及“港城有约幸福护航”服务品牌;奉化区在打造“文化墙”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色文化,特制婚姻文化宣传图片,积极推进婚俗文化宣传,弘扬优良传统,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新风。

  便民利民补全“幸福档案”

  婚姻登记证对于居民至关重要,它不仅是夫妻双方婚姻的见证,更是居民日常生活的一张“通行证”。例如,不动产登记、户口迁移等政府业务和经济活动,都需要当事人提供婚姻登记证。为切实解决早年乡镇(街道)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缺失不全等问题,自2021年6月以来,宁波各级民政部门本着部门有为、办事有效、群众有感的理念,全力推进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工作。

  “为方便群众办事,各区(县、市)民政局巡回设置‘临时补证服务点’,开展免费补证工作,旨在切实解决群众原婚姻登记信息不完善或错误、历史档案数据缺失等问题,补充完善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库。”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市通过集中宣讲、上门走访、走村入户等方式,深入宣传“谁需要补证”“为什么要补”“怎么补”等实际问题,想方设法提升群众知晓率、自愿补领率,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4.5万余份;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采用宣传栏、横幅、海报、易拉宝、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让补领证有关宣传进村、进社区、进居民群。

  余姚市将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纳入2022年度余姚市民生实事工程,发动工作人员、志愿者2000余人次,成立6个巡回补证工作小组,设置临时补证服务点310个,累计服务时长734天次,发放补证宣传单30万份,补发婚姻登记证11.57万件,总数位居宁波市第一。

  象山县石浦镇作为巡回补领婚姻证件的试点乡镇,分别在东门渔村、昌国、行政服务中心石浦分中心设置巡回点,并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村民微信群、渔民工作群,设置渔民补领婚姻证件专场,及时为渔民朋友换发、补发婚姻证件,群众“路转粉”,纷纷点赞并自发宣传补领证的好处。

  “结婚20多年,终于有一张合法的结婚证了……”家住象山县石浦镇新鹤村的周女士夫妇俩来到石浦临时巡回点补领婚姻登记证,在提交完整资料后,不到10分钟就领到了新证。

  据统计,2022年全市巡回服务村(社区)2097个,补领婚姻登记证21.97万件,有效完善了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库,群众办理婚姻登记证照关联事务更加省心、舒心。

  在补充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的基础上,各地民政部门着力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完善电子证照库,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完成了1950年以来现存婚姻登记纸质档案的信息补录工作;各地全部完成婚姻集中登记以来民政部门办理的登记数据核对和电子签名,目前共有135万余条;婚姻登记电子证照统一归集到省政府可信电子证照库,实现了数据网络实时共享、婚姻档案电子化和异地查档。通过异地查档、在线电子归档、在线传输归集省档案局等一系列工作,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