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涌现,让文明花开香满禾城

发布时间:2023-02-10 10:43: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汪 莹

  新春伊始,嘉兴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外卖小哥周家其,不顾订单超时救下一名醉酒轻生男子,获得全网点赞;61岁大妈不慎落水,69岁的“红船义警”高之大奋不顾身将其救起,获得《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关注;68岁老人暴走16公里找不着回家的路,“00后”实习女警王之忆在接近零摄氏度的郊外徒步4小时将其寻回……

  一城好人,满目春风。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用自己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的善举,传递着人间温暖和城市温度,让文明和幸福之花在我们身边处处绽放。

  嘉兴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更是红船旁的“好人之城”。在这片土地上,自古就有勤善和美、崇尚信义的道德基因。多年来,从“最美妈妈”和“最美二人组”的接力托举,到村医父子对乡村健康40年的接力守护;从“金粟缘人”八年如一日的匿名慈善,到盲人中医师朱丽华几十年如一日资助寒门学子,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带动一座城,好人涌现、“最美”绽放,提振了城市的“精气神”,拉高了城市的文明标杆,为高质量发展涵养出更为充沛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新春伊始,那些感动天南地北的嘉行懿德、善行义举,一桩桩、一件件、一个个,只是众多“嘉兴好人”中的点点微光,提醒我们还有更多“最美之花”悄然成长、静待芬芳。

  善和美会接力传递,培育善和美的土壤则需要悉心营造。嘉兴好人辈出、感动常在,缘于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持之以恒浇灌“文明之花”,缘于禾城百姓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道德追求和行动自觉。近年来,在物质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嘉兴大力弘扬好人文化,积极选树身边的好人典型,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宣传好人的浓厚氛围,文明种子持续播撒,道德芬芳成风化人——截至去年下半年,全市拥有“中国好人”72名、“浙江好人”291名、“嘉兴好人”531名,志愿者与城市人数比例、志愿服务时长均列全省第一,红船旁的“好人之城”星河璀璨。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当前,嘉兴正在奋力打造智造创新强市,加速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需要更多的好人涌现出来,成为可追可及的榜样,激发催人奋进的正能量。这既需要政府大力弘扬好人文化,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让好人群体不断扩容,“最美之花”持久绽放,形成见贤思齐、灿若星辰、万紫千红的道德晴空;也需要我们每个人,不仅铭记可感可学的好人事迹,更要身体力行向好人看齐,多做“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赠人玫瑰”的实事,将“好人精神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又到一年春好处,最是文明花开时。新春伊始,灿若星辰的“身边好人”,已经用行动诠释了550多万追梦人共同的价值追求,点亮一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道德晴空。只要你我都不吝啬心中的善意,向光而行、逐光奔跑,从一言一行做起,弘扬“好人文化”、扩大“好人效应”、激发“好人动能”,挺起高质量发展的文明脊梁。那么,新时代,新征程,文明之花必将处处盛开;新时代,新作为,榜样力量必能处处彰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