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德清新市古镇邻里守望传佳话

孤寡老人不孤独,全靠有群好邻居

发布时间:2023-02-09 10:05: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杨佳佳 俞大庆

王守安夫妇和蔡雅仙老人(右)在弄堂口。新市镇东升社区供图

  今年76岁的王守安住在德清县新市镇东升社区紫荆弄,每天早上7点多买好菜回家前,他都会下意识地看看邻居“阿仙姐”家的门开了没有。“我知道阿仙姐一般7点钟起床,如果等到8点多她家的门还没开,我就要去敲门看看情况了。”王守安说。

  王守安说的“阿仙姐”叫蔡雅仙,今年85岁,是一位独居孤寡老人。十多年前,老人的老伴就去世了。十多年来,王守安夫妇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这位邻居阿姐。弄堂的其他邻居也时常来探望老人,小弄堂里的温暖从未间断,生动地诠释了邻里守望的传统美德。

  老人多次摔倒在家都是邻居夫妇发现并送医

  “她上午一般都会待在家里,下午会去弄堂口的奶粉店坐坐,3点多才会回家。”对蔡雅仙的日常行踪,王守安的老伴许子琴了然于心。

  蔡雅仙曾多次在家摔伤,每次都是王守安夫妇俩紧急把她送去医院的。

  十多年前,蔡雅仙遭遇了一场车祸,此后留下了头痛后遗症,并且会经常摔跤。“大概两三年前的一天,我在外面叫她一直没人应,便走到她家里去看看。结果发现她躺在桌子底下,头磕破了,流了一大摊血,还被一锅热粥烫伤了,怎么叫都叫不醒。”

  许子琴吓了一大跳,赶紧叫来老伴,又叫了一辆三轮车,夫妻俩合力把蔡雅仙抱到车上送去就近的医院。办手续、缴费、取药……夫妻俩忙前忙后,全程陪同。好在蔡雅仙到了医院便恢复了意识,身体也没有大碍。

  看完病后,夫妻俩又叫来三轮车将她送回家中。“车费都是他们帮我付的,也不跟我说。如果没有这对好邻居,我恐怕活不到现在。”谈起这件事,蔡雅仙抹起了眼泪。

  还有一次,蔡雅仙在家摔断了鼻骨,鲜血直流,也是王守安夫妇第一时间发现并送她去医院的。像这样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王守安夫妇每次都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不厌其烦地一趟趟往医院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弄堂里温暖不断大家都在默默关心着老人

  正是出于对蔡雅仙老人时时刻刻的关心,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这两年,阿仙姐摔跤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但毕竟一个人住,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去她家串串门。”许子琴说。

  “今天怎么起得晚了?”“昨天看你流鼻涕,是不是感冒了?”“阿仙姐,今天午饭吃什么?”每天上午,许子琴都会去蔡雅仙家陪她聊天解闷,顺便看她中午准备烧什么菜;还会悄悄地留意一下蔡雅仙吃什么药,生怕她因为年纪大而吃错了药。

  因为独居,蔡雅仙吃得非常简单,经常煮一碗面条或者年糕解决一餐饭。有时候,许子琴烧了好菜,便盛一碗给她端过去。“但是基本都会被阿仙姐婉言拒绝,因为她是一个很自立的人。只要是自己能干的事情,绝不会让别人帮忙。”

  不过,对于许子琴夫妇俩的好意,蔡雅仙一直默默记在心里。“阿仙姐不收我们的东西,反而会送一些土特产给我们,比如山里年糕、筏头圆子等,是她的亲戚来看望她的时候送的。”

  “其实不光是我们关心阿仙姐,社区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每个月都会上门来看望她。逢年过节,社区会安排人给她送来慰问品。遇到台风天、雨雪天,‘弄堂长’会上门嘱咐她注意安全。”许子琴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条弄堂的人情味。

  今年85岁的钟天荣是东升社区的“弄堂长”,也是一名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每隔3个月,他都会带着水果、牛奶等上门看望蔡雅仙,陪她聊天,了解她的身体情况。“政府对孤寡老人非常关心。这些慰问品,有一部分是社区买的,像水果之类的,是我自己掏钱买的。这个我都要实事求是跟阿仙姐说清楚。”钟天荣笑着对记者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