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打造宋韵婚俗文化品牌助力移风易俗进万家

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12-19 10:32:09 来源: 杭州日报

  “喜今日嘉礼初成,良缘遂缔。诗咏关雎,雅歌麟趾。瑞叶五世其昌,祥开二南之化。同心同德,宜室宜家。相敬如宾,永谐鱼水之欢。互助精诚,共盟鸳鸯之誓。”12月12日,上城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喜气洋洋,一场“宋式新三礼,上城新体验”活动正在举行,新人们参与了庄重典雅的婚礼仪式,双方共同提笔签下这份中式婚书,喜结良缘。

  宋韵婚礼营造简约浪漫新风尚

  在古朴典雅、如诗如画的桃花湖公园内来一场浪漫的颁证仪式,新人们的高光时刻终生难忘。上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利用公园环境优势,打造集婚姻登记、婚姻教育、婚俗文化展示和公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式”5A级婚姻服务综合体,由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调解中心和文化展馆四栋中式园林建筑组成,以宋韵文化为主题,还配有一栋南宋婚俗文化展览馆,全方位还原了南宋时期的结婚礼仪与风貌。

  在登记中心一楼的婚姻登记窗口,中式装修隔间依次排列,红地毯、红灯笼营造出喜庆的氛围;颁证大厅古色古香,吉祥大气;二楼颁证大厅还提供结婚颁证仪式网络直播服务,解决了新人亲友不能现场参与见证的问题。

  “此次活动把宋代婚俗的纳采、纳币、亲迎转换成绘制家谱、签订承诺、签写婚书三个环节,用现代的方式感受宋代的浪漫。”上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童磊介绍,以绘制家谱图为例,目的是借此梳理双方家庭结构和关系,让双方意识到彼此有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需要磨合找到适合两人交流沟通的特有模式,既可以把各自家庭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又能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

  “活动很有氛围感,简约浪漫又大气,我们将来办婚礼也要从简。”当天前来领证的金先生和阮小姐当场表态。

  每对新人都会收到一份《婚姻家庭指导自助手册》,除了进行上城婚俗新三礼的内容,还提供婚姻辅导检测表、婚恋秘籍等婚前辅导服务,为新婚生活做足功课。

  “谢谢你包容我,有时候我比较心急,但你一直包容着我。”、“谢谢这么多年的陪伴,愿意为我离开家乡来到我的城市,希望一直有你在身边。”一场“七巧游园”打卡活动让新人体验了沉浸式的婚前辅导.在“爱的存款”打卡点前,新人们写下了对彼此的欣赏、感谢的爱情宣言,然后互赠。“家庭开支需要存款,婚姻的关系同样需要存款,而表达爱与鼓励、感谢和欣赏就是在为婚姻关系‘存款’。”工作人员说。

  为了倡导婚事简办,上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还复刻南宋婚礼仪式,打造“宋韵婚典”集体婚礼品牌,并成功举办了2届:新郎身着南宋时期的喜服,从鼓楼城墙门外敲锣打鼓来到位于南宋记忆城市书房前的“娘家”迎接新娘,携手一同前往广场参加婚礼仪式。

  婚俗新风吹遍杭城,上城区把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优秀婚俗文化作为深化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工作的基石,以“宋韵文化”为品牌,不断塑造区域婚俗改革金名片。

  婚姻辅导为家庭幸福护航

  12月14日一大早,上城区雅歌婚姻家庭咨询中心的俞丽莉老师来到彭埠街道,为一对吵架并报警的夫妻进行婚姻调解。

  “我现在就想和他离婚!”在现场,女方要求离婚分开,男方坚决反对。俞丽莉耐心了解到,原来双方都感受不到彼此所做的付出,再加上生完孩子后,上一辈老人进入到生活中,双方家庭生活习惯不同,逐渐积累起不少矛盾。

  “大多数婚姻矛盾都因生活琐事吵架而起。”俞丽莉介绍,吵架并不可怕,关键是吵架之后如何处理矛盾。在俞丽莉的真诚邀请下,双方答应留十分钟时间的“冷静期”,经过诉说与聆听,找到双方关心孩子的共同点,慢慢让对方认可双方家庭的付出,最终重归和好。

  “现在许多年轻人都有意识寻找专业力量的帮助。”俞丽莉说,年轻人的婚姻观、婚育观发生了变化,他们个性独立,出现矛盾容易冲动,此时需要婚姻家庭辅导的介入。像她这样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在上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还有不少,每天都有专业的咨询师进行值班辅导,帮助新婚夫妻建立婚姻观。“新婚咨询把婚姻经营的道理进行分析讲解,特别是对于家庭的定义和边界,一旦在理念上达成了共识,双方也就知道该如何正确地经营这段婚姻。”俞丽莉强调道。

  童磊介绍,上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以成立上城区婚姻家庭协会为契机,发挥协会链接社会资源的平台枢纽功能,有效拓展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其他公益人士参与婚姻家庭公益服务渠道,同时深入街道社区,开设婚俗文化社区教育课程,将婚俗文化和婚姻家庭教育融入社区,扩大婚俗文化和婚姻家庭教育的受众载体,实现婚俗文化与家庭教育长效化机制。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