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才就是我们家的第四个孩子”

萧山一对夫妇细心照顾邻家智力障碍孤儿41年——

发布时间:2022-11-21 14:18:5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褚陈静 徐克涛

  傍晚时分,两个蹒跚的背影出现在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解放村的一条村道上。

  两人保持着三四米的距离,都走得极为缓慢。前面的中年男人肩膀很宽,却没有板正的感觉;后面的老人,则是垂暮之年,上半身佝偻着。

  他们不是父子,后面的老人名叫宣丙水,今年已84岁,中年男人则是他的邻居宣世才,大家都叫他阿才。因为当年的一句承诺,宣丙水、李彩英夫妇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孤儿阿才,已整整41年。

宣丙水、李彩英夫妇在为阿才做饭。拍友徐克涛摄

  不过,宣丙水、李彩英夫妇不大与外人提起他们的付出,只有一句“就是凭良心”。他们更愿意谈起的,是阿才这个“令人操心”的孩子。

  邻居托孤——

   “就是凭良心在照顾”

  宣丙水一家和阿才是生活在一个院子里的邻居,虽然都姓宣,但并没有血缘关系。

  照顾阿才,是阿才父亲临终的嘱托。宣丙水夫妇没有任何推辞,一口答应下来。现在回想起来,宣丙水还是不知道为啥院子里好几户人,阿才父亲却只拜托了自己。

  不过,在村子里转一圈,听村民们说说这对夫妻的事,或许能理解当时阿才父亲的选择。

  李彩英没怎么读过书,但很懂道理,深得村里人信赖,院子里的人叫她“小母”,村里人有事都找她商量。

  也有人记得,当时阿才爸爸身体已经很不好了,想吃鸭肉,但是家里困难,舍不得花钱,是李彩英一口答应下来:“那一定要买。”然后提着鸭肉和水果,就上了阿才家。

  事实也证明,阿才父亲的选择没错。

  两位老人有3个孩子,加上阿才,有4张嘴嗷嗷待哺。小儿子宣世康回忆41年前,只觉得自己那时候“怎么吃都吃不饱,整天想吃东西”,即使是这样,“爸爸妈妈都是省自己嘴里一口吃的,平均分给4个孩子。”

  为了保证阿才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热饭,两位老人几十年没有一起出过远门。就连李彩英生病住院,宣丙水也要留守在家里照顾阿才。

  “其实就是凭良心在照顾。”面对记者,李彩英反复提起这句话,“其他人也不需要我照顾了,大把的时间闲着也蛮闷的,花在阿才身上,也挺好。”

  照顾41年——

   “养出感情来了”

  阿才不说话,面对陌生人,他躲在后头。给他递杯水,他握紧拳头,喉咙里发出低沉的声音。只有把这杯水放在宣丙水的手里,再递给阿才,他才不再抗拒,变得大胆起来。

  不过,更多时候,阿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要说谢谢了,连话都不怎么说。”宣丙水叹口气道。

  但是,并非毫无“获得感”。有时候,两位老人无意中发现阿才的“小心思”,也会忍俊不禁。

  老人说,有一天正在做菜,感觉院子有人走进来,偷偷摸摸往屋子里瞧。“我转头一看,阿才的背影一闪而过。”李彩英明白了,阿才担心她给自己做的菜和他们家的不一样,所以想偷偷来“检查”,“当时真觉得有意思,没想到这孩子心眼还挺多。”

  但也是这种无差别的爱,让阿才认准了他们家的饭,雷打不动的三餐,阿才准时出现在他们家门口。

  偶尔,阿才也会淘气。就拿剪头发这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来说,一公里以外的理发店,老人领着阿才过去得走几十分钟。“有时候没注意,他就走到反方向上去了。”尤其是这几年,阿才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头发不长,我不剪!”

  不过,无论阿才多淘气,老人们都不会真的生气:“41年都过去了,养个小狗小猫也养出感情来了,更何况人了!他就是我们家的第四个孩子。”

  最大心愿——

   “谁能照顾好我们阿才”

  如今,宣丙水和李彩英已是耄耋之年,两位老人心里明白,这样细致地照顾阿才,恐怕是别人难以做到的。“谁能照顾好我们阿才?”这句话常常被两位老人挂在嘴边。

  令人宽慰的是,阿才早就受到当地各级政府的关心与照顾。

  解放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建江刚考上这里的村官,就知道这里有个老传统:“得特别关心阿才。屋顶漏雨、电灯不亮,都要及时照应到。”

  阿才也知道,村口小超市是可以“免费”拿食物的地方。“这笔钱过去是我们村里支出,后面阿才有了低保,这个钱就一年支出一次。”陈建江说。

  但阿才还是需要有人十年如一日照顾他的一日三餐。谁能接下这个接力棒?

  陈建江说,之前考虑了好几种方案,比如和镇上的饭店合作、请村里其他更年轻的人帮忙等,但都实行不久,一是对方坚持不住,二是阿才也不愿意。

  近日,萧山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阿才安排专业的智力和精神检查,看能否为阿才申请更多补助。同时,也要根据阿才的生活自理能力,为他安排一个合适去处。

  不过,阿才无论去哪里,宣丙水、李彩英夫妇都说,只要能走得动,就会多看看他、多陪在他身边,只因为“阿才是我们的孩子啊!”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