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慈有颐养”:让老年人乐享“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10-27 15:36: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丽娜

老年人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完善的健身设施

老年人正在参加国庆户外步行活动

  为完善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链,慈溪市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建设,打通医养融合之路,努力构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全程服务链,建立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以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老年医院为支撑,康复医院、安宁疗护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覆盖城乡、综合持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十月丹桂飘香,慈溪处处洋溢着温馨从容的敬老爱老之风:佩戴茱萸香囊,登高望远,赏早秋风光;品尝重阳糕,美好的滋味甜到了心坎里;享受免费的按摩、艾灸服务,来一次身心的放松……老年朋友们被志愿者围绕着,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最美不过夕阳红,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近年来,慈溪以优先保障老年人幸福颐养为总目标,积极打造“慈有颐养”民生服务金名片,通过完善政府兜底保障和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逐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慈溪市老年人口总数逐年攀升。截至2021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8.21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8.7%,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有3.87万人,老年人口总体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征。如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成为一大考验。

  “恭和苑”里鸟语花香,高端优质的服务远近闻名;一到饭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送餐车就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上门……目前,慈溪市有各类型养老机构17家、养老床位4047个,分布在该市14个镇、街道,机构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慈溪不断推广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达89家,其中5A级1家、3A级49家,所有村、社区均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城市十分钟、农村二十分钟”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体系,为老年人的养老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慈溪还不断探索养老服务的优化和提升,以实现兜底性普惠型的养老服务供给。上门送餐、洗头理发、洗衣打扫……目前,该市推出20余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供老人选择,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医疗需求,慈溪深化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所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与辖区内就近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常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养老机构内则已实现“康养驿站”建设全覆盖,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康养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为了让老年人享有更加丰富的晚年生活,慈溪还积极开展各类老年人文化、教育、健身等活动,特别是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培训、老年人防诈骗宣传等活动深受欢迎。

  一支专业的养老护理员队伍,成为慈溪老年服务的重要力量。为了大力选拔行业领军人才,提升专业护理队伍水平,该市每年开展在职养老护理员继续教育培训,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目前,该市共有持证养老护理员883名,每万名老人拥有持证护理员31.4名。

  “尽管慈溪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老年人对美好养老生活的向往还存在一定距离。”慈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优化居家服务品质、推进医养双向互动、打造养老服务品牌、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推动慈溪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