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这位101岁老人了不起!退休后当起了“弄堂教师”,一家三代延续园丁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13 16:24: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韩云志 陆婧楠

  

视频制作记者王悦宁

  “顾老师,我们来看看您,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9月9日下午,在鄞州区东柳街道太古城社区,百岁老人顾珊梅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都是顾珊梅曾经辅导过功课的学生们。

收到鲜花的顾珊梅

  顾珊梅出生于1921年,今年101岁的她,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她是一位退休教师,从教27年,退休后还义务当起“弄堂教师”;她影响了女儿、女婿、外孙女,一家三代从教,延续园丁精神。

  帮垫学费,买教材

  从教27年,她关爱每个学生

  顾珊梅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因为从小有极高的艺术天赋,早早就加入了艺术团,被培养成了一名老师。1951年,她正式开启了27年教学生涯。

  “那时候我妈妈每周只有周日休息一天,每次从学校回家因为没有车,没有船,她只能靠自己双脚徒步走30里路,一直要走到天已经漆黑了才到家。”女儿陆追春回忆起母亲任教期间的往事,唏嘘不已。那时候顾珊梅住在中山公园附近的秀水街,需要步行走到横街何家小学上课。

  但是即便这样,顾珊梅从来没有在女儿面前说过一句辛苦的话。后来,她用攒下来的钱购买了一辆自行车,向同事学习如何骑车。刚开始,骑在回家的小石板路上,连人带车都是摇摇晃晃的,顾珊梅凭着一股拼劲才能骑回家。

  再后来,有了轮船可以往返家和学校,顾珊梅每周日中午收拾好教课材料,就上船在船上备课二三个小时。陆追春还笑话母亲:“我妈妈有时半夜说梦话,还在惦记上课的事,‘来不及了,来不及,我要去上课了’。”

顾珊梅和学生们

  因为顾珊梅为人和善,教学认真,孩子们都很喜欢她,有时没人接的孩子就会跟她睡在一个被窝,听顾老师讲课。

  有时遇到一时半会付不出学费的家庭,顾珊梅二话不说就帮孩子垫付学费,甚至连教材和读物也帮忙买齐了。

  “每年过年期间,我妈妈的那些学生还会从全国各地打电话过来,有个80多岁的老学生还做了贺卡在教师节送给我妈妈,上面写了‘感谢顾老师,教师是人们灵魂的工程师’,我妈妈也很感动,那么多年,那些学生都还记着她。”说起母亲的这些往事,陆追春感到十分自豪。

  女儿、女婿、外孙女做起教师

  一家三代延续着园丁精神

  1990年,退休以后的顾珊梅和丈夫搬到了孝闻街的老房子里一起生活,在那里,顾珊梅重新收获了当教师的快乐。

  谁家有事,来不及接送孩子,顾珊梅就像一个楼道小组长一样主动承担起帮忙接送孩子的任务。她会把邻居家的小孩安置在自己的家中,并辅导他们写作业。

  她的家就像是一个“小饭桌”,成了孩子们下课后最喜爱的地方。而这个“义务托管班”,顾珊梅一做就是十年。

  除了义务帮忙看护辅导邻居家的孩子,顾珊梅和老伴总会为下班夜归的邻居们在门头留一盏灯。那时候的她已经70岁了,邻居都笑着说,这盏不是普通的夜灯,是顾老师的长寿灯,照亮了黑暗的回家路。

顾珊梅和陆追春

  如今顾珊梅年纪大了,居住在女儿家中,每天读书看报,还坚持在小区里散步,不走上两三千步都不回家。

  她的女儿陆追春、女婿康庄道都是退休教师。因为自小受母亲的影响,陆追春自1973年起在仇毕的星火小学任教,2002年退休。丈夫经常说她对学生比对自己的孩子还亲,至今还有不少学生给她打电话,邀请她参加同学会。

  女婿康庄道出身教师之家,爷爷、父母都是教师,因为父母是茅山中学教师,1979年父亲退休后,康庄道也回到了茅山中学,成为学校总务主任。自1962年到1994年,康庄道以校为家,在茅山中学住了32年。

顾珊梅与女儿、外孙女合影

  受家庭影响,外孙女也在去年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她总来看望顾珊梅。“外婆经常说,要不怕苦不怕累,一定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不仅仅是教书育人,这一家子还将园丁精神延续到了其他地方。

  今年73岁的康庄道,退休已经13年,如今他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退休后几乎都扑在社区事务上。他奔走在小区的楼道弄堂,以自己的从业从教经验义务帮忙检查灭火器,登记补损情况。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协调会,为居民出谋划策,居民也乐于将自家的事与康庄道商量,大家亲切地喊他为“康老师”。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