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这个宁波女老板有点牛!一直在跨界!现在她要在走马塘玩转进士文化

发布时间:2022-09-13 16:13: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郑凯侠 通讯员 余璐

  今年夏天,位于鄞州区姜山镇走马塘村的这片荷塘惊艳了宁波人的朋友圈。从荷塘咖啡到忘忧酸梅汤,从国风体验馆到宋韵美学,这个千年古村似乎正在悄然改变。

  冯晓婷是地道的宁波人,“80后”的她曾是一名导游,一年时间跑遍了全国各地。在宁波文艺界,她有“宁波小田震”的称号,二次站上央视舞台。她依靠钉金绣技艺创立“冯褂”,频频登上各大秀场。她一直在跨界,在每个领域风生水起。现在,她又把目光转向千年古村——走马塘,想在这个“中国第一进士村”发掘点新鲜的。

 

视频制作记者郑凯侠

  从无人问津到名声大噪

  2002年底,一直喜欢传统文化的冯晓婷,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到北京学了三年多的刺绣技艺。

  2006年,她回到宁波,开了一家中式礼服定制馆,这源于一次郁闷的婚纱选购体验。那年,她陪表姐挑选结婚礼服,却没有找到一件中意的。“把宁波逛遍了,清一色都是婚纱。”市场上找不到合意的中式礼服,那就索性自己做。最早的店面不过30平方米,带着浓浓的古典韵味,从设计到布置,都由她一手打理。店里的全手工金银线龙凤褂就像一件件艺术品,很多人来围观,却鲜有人下单。“那几年,买礼服的人可能一双手都数得过来。”但冯晓婷选择了坚持。

冯晓婷展示她的龙凤褂

  很快,随着刘诗诗、胡杏儿等明星在结婚时以龙凤褂作为婚服,中式嫁衣的潮流逐渐在国内兴起,她的礼服定制馆开始热闹起来,订单纷至沓来。她制作的龙凤褂更是频频登上各种走秀舞台。

  在她的店里,放着一件镇店之宝——龙凤褂,刺绣密度100%,低调中透着奢华。一件费时一年半时间,售价达到六位数。这种龙凤褂采用钉金绣技艺,即采用盘、扎、叠等手法把金线和银线钉在布面上绣成图案,再用棉花垫高,呈现立体感。除了龙凤,传统的钉金绣图案还有蝙蝠、碧波、祥云等,都寓意美好。

国风体验馆

  传统的中式礼服一般有龙凤褂、秀禾服和马来褂等,相比之下宁波人选龙凤褂居多。

  “不同于一般的传统喜服,一件好的龙凤褂最多可以保存60年—80年,更有传承的价值。”冯晓婷说,因为这些礼服都是私人订制,全靠绣娘一针一线制成。“一年都接不了几单,连明年的都排满了!”

  走马塘的网红荷塘

  她被走马塘的烟火气吸引

  从导游到歌手,从非遗传承人到服装设计师,冯晓婷有过很多标签,一直在跨界。现在,她的脚步却在走马塘驻足。她和这个千年古村的缘分,来得猝不及防。

  今年7月,她无意间在小红书上刷到姜山走马塘的荷塘咖啡,她被这一片充满生机的荷花池深深吸引了。实地走访,她再也挪不开脚步了。“走马塘最打动我的,就是这里的烟火气,没有任何商业气息,保留着原汁原味。”

  今年夏天,最火爆的就是走马塘的荷塘咖啡,一年营业118天。很多人一边赏荷,一边喝咖啡,就连咖啡的拉花都是荷花形状的。一张张笑脸,阳光下如此明媚。但荷花期结束,游客可以来走马塘看什么?中国第一进士村,如何实现深度游?在走马塘的这段时间,冯晓婷经常和小伙伴一起碰撞火花。

  要把这个独一无二的IP做大

  8月28日,她在走马塘的第一家店——日安硕国风体验馆开张了。馆内古色古香,一针一线独具匠心。哪怕是角落的摆设,都尽显古韵之美。游客可以租借汉服,穿梭在千年进士村。

国风体验馆

  “这是我们为中秋活动准备的材料,到时候还能放荷花灯祈福。”采访时,店员张庭玲正在为中秋节准备手工材料。她老家在陕西,是走马塘村人的媳妇。白天,她在国风体验馆看店,晚上回家带娃,工作生活两不误。

  国风体验馆,只是第一步。“作为中国进士第一村,走马塘的这个IP是独一无二的,应该把进士文化进一步挖掘,邀请更多的孩子走进这里,感受进士文化。”冯晓婷的专业团队正在设计寓教于乐的研学课程,让孩子们在游园中体味传统文化,有国学诵读、古树祈福、趣味投壶、尝鲜进士餐以及手作(做进士糕)、茶艺、殿试、捷报等沉浸式体验。

  透过窗,荷塘里荷叶田田,游客争相拍照打卡。村里的老人坐在摇椅上,慢悠悠讲述着村里的故事,脸上是满满的自豪。这样的画面,让冯晓婷相信“走马塘,未来可期!”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