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这位暖心社工又被居民“爆料”!他的工作椅上,挂着一件“魔法衣”……

发布时间:2022-09-07 16:48:0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褚燕玲 张译

  9月2日,甬上客户端报道了暖心社工王笑林的故事——《这面锦旗是一位孤寡老人的遗愿,为的是感谢这位社工一直以来对他的默默照顾》,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

  这两天,鄞州区福明街道仁城社区办公室很热闹,时不时有居民来“爆料”,点赞这位好社工。昨天(9月6日),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发现他的工作椅上挂着两件衣服,一件是志愿者红马甲,另一件看上去像保安制服,有些旧了。没想到,这背后还有一段温暖的故事。

  

视频制作:薛曹盛

  他不顾黑烟滚滚,一口气冲上9楼

  王笑林今年35岁,进入仁城社区不足两年时间。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是社区唯一的男社工,脏活、累活都抢着干。

  2021年10月,正在窗口值班的王笑林突然听到消防警报声鸣响不停,他第一时间冲出办公室,原来声音从社区居委会旁的居民楼发出。王笑林一下子慌了,来不及防护就直接冲上楼梯开始寻找烟味来源。“大家快点下楼,楼里有东西烧起来了!”王笑林一边往上跑,一边挨家挨户敲门,招呼大家赶紧下楼。

  从1楼排查到9楼,王笑林终于找到了起火的根源。原来,在9楼楼道,一位白发老人正一手扶着轮椅,一手拨弄着盆里燃烧的布料,布料已经快燃完了,通红的火苗不停住上窜,黑烟几乎吞噬了整层楼道,呛得人说不出话来。“阿婆,阿婆,快把东西放下,楼道里烧东西太危险了!”王笑林上前扶住老人,将她带离火源,并第一时间将盆中的火苗熄灭。

王笑林在办公

  事后,王笑林从老人老伴的口中得知,她已年逾古稀,精神状态不太好,时不时会出现幻听或幻觉。而老伴也已经70多岁了,患有腰疾多年,行动不太利索,一时没看住老伴就“惹祸”了。

  “不好意思,给大家添麻烦了!”老人推着老伴的轮椅连连道歉,这一幕让王笑林看得心里挺不是滋味。“老人家,以后有事给我打电话!”离开时,他特意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下了。

  工作椅上挂着一件“魔法衣”

  9月6日,记者走进王笑林的办公室,他正在宁波市基层治理平台处理相关工作。记者注意到,每个社工的工作椅上都挂着一件红马甲。但王笑林的椅背上,还多了一件看上去像保安制服的衣服。一边的同事神秘地告诉记者,这是一件“魔法衣”。

工作椅上挂着红马甲和保安制服

  原来,自从那次楼道“起火”结缘后,那位老太太遇到大事小事都会来找王笑林。“家里冰箱被偷了,我年纪大了抓不到小偷!”王笑林记得,老太太第一次情绪激动地来社区找他时,他立马上门查看了情况,结果发现冰箱就在家里。但是不管他如何劝说安抚,老人仍然大喊大叫要抓小偷,一旁的老伴很无奈。“最近状态不太好,一会儿说家里这个丢了,一会儿说那个丢了!”王笑林想到一招,叫来小区保安“演”了一场,又哭又闹的老人这才安静下来。

  王笑林注意到,老人对制服有种莫名的信任,于是撒了个善意的谎言:“阿婆,你看警察检查过了,你家里没有小偷,冰箱给你找到了,你好放心了!”打那以后,王笑林特意问物业借了一件保安工作服挂在工位上。再碰到这位老太太有事,他就随手一披上门。

  “我床头的现金被偷了!”“我家电视机不见了!”一年多来,身穿制服的王笑林帮老太太“找回”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有一次快下班了,老人家说家里进小偷了,王笑林又穿着制服去‘找’东西了。”同事小张说,他从来都不觉得麻烦,对老人很耐心,这一点真的很令人佩服。

  一次次的善意谎言,赢得了一家人的信任。在王笑林的劝说下,家人带老人去专业医院治疗,现在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

抗台期间,王笑林深夜巡查积水情况

  他的口头禅是“我来!”

  在做这一行前,王笑林做过很多工作:干过产品设计,做过电动车销售,还当过验货员。因为妻子是一名护士,平日里工作较忙,有了孩子以后,他想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多一些时间照顾家庭。2020年10月,他进入新成立不久的仁城社区。“本来想给老婆减负的,没想到现在的工作比她更忙!”他这样打趣道。

  作为一名网格员,王笑林所管辖的范围比较大,南至通途路,北到江南路,西到中兴北路,东到福明路。这几天台风期间,他每天要开车巡查N趟。江南精品公寓有一个待拆迁地块,处于低洼地带,每次台风来临总会积水。辖区内还有一个变电房,一旦进水后果不堪设想。

  9月4日8:30——次日8:30,王笑林几乎没有合眼,直接睡在了社区值班室,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起身巡查一遍。“主要看看变电房的积水情况,一台水泵一直在工作。”低洼地带的居民要及时转移,一次劝说不够,王笑林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一共去了五六次,总算说动了两位独居老人。“我帮他们一起整理东西,然后开车送到酒店,这才心里踏实。”王笑林说,社区社工本来就少,管辖区域又比较大,他作为男社工肯定要冲在前头。

  9月5日00:26分,王笑林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台风来临前的巡查,确保万无一失”,配文的是五张巡查的工作照,黑漆漆的夜里,他身上的红色马甲尤为显眼。

  “虽然他工作时间不长,但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对居民很热心。他的家在海曙,离社区是最远的,但每次都是随叫随到,而且抗台、防疫等工作,都是抢着干!”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劼加说,王笑林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来!”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