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餐馆失火,宁波这两拨食客的专业操作,10分钟灭火!他们是谁?

发布时间:2022-08-30 10:09:3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殷潇洁

  近日,余姚一条“园林洒水车变身救火车”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热传,有网友在评论区点赞说:“幸亏救火的食客相当专业,否则餐馆都要被烧光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视频制作 记者 孙琦

  事情发生在8月20日晚上8点20分左右,在余姚一家名为海天一墅的餐馆。

  那天是周六,退役军人韩文先和3个战友从餐馆吃完饭,正准备离开,突然看到餐馆工作人员嚷嚷着、神色慌张地跑上跑下,忙作一团。一问,原来是餐馆二楼的一个包厢起火了,烟雾已经弥漫到了一楼,火势也越来越猛。

餐馆二楼包厢火势汹汹

  韩文先他们一看这情况,赶紧投入救援,他们拎着走道上的灭火器去灭火,又帮忙疏散客人。

  几乎同时,旁边的一个包厢里又冲出一个客人,韩文先一看,原来是同事陆永建。只见陆永建用衣服捂住口鼻,冲进厨房关掉了煤气罐,又叫服务员切断了所有电源,同时转移别的易燃易爆物品。

陆永建用洒水车的水管向起火包厢持续喷水

  由于餐馆里的灭火器不多,陆永建又冲到外面去寻找水源。在韩文先和战友的帮助下,陆永建截停了路旁一辆正在为花木浇水的洒水车,随后驾驶着车辆冲向火场,找位置、铺水管、对准火源、持续喷水……娴熟的操作一气呵成。

  约摸10分钟后,明火渐渐被浇灭。等消防车赶到时,火情已得到控制。

失火包厢内的火势渐渐变小

  危机解除后,被烟熏得灰头土脸的陆永建、韩文先和战友们默默地离开了现场。事后,直到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才被“曝光”。

  据了解,陆永建是从消防部队退役的老兵,韩文先和他的战友则是从陆军部队退役的。退役后,陆永建和韩文先都在中国农业银行余姚分行就职,他们平时工作兢兢业业,碰到抗疫、抗台防汛,都是冲在第一线。

陆永建(左)和韩文先(右)

  两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非常低调,说这是“小事一桩”。陆永建说:“做一天消防兵,就是一辈子的消防兵。救火已成为我的本能,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