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二十年如一日!他把诊室“搬”到农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8-30 10:09:48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樊昕旖

  “阿姨,这个礼拜感觉怎么样啊,有没有按时吃药?”“恢复得不错,记得按时过来复诊。”每个周末,胡旻雷都会到秀洲区王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坐诊。

  胡旻雷是嘉兴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党政综合办副主任。2020年5月,市第一医院成立王店分院,胡旻雷主动请缨,担任王店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一干就是两年多。

  在基层医院坐诊的这两年,胡旻雷与许多患者建立了深厚的交情。每到周末,诊室里总是挤满了等待胡医生的患者。

  因为扎实的基层服务经历和良好的群众口碑,胡旻雷也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今年上半年,中央宣传部公布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胡旻雷入围服务标兵名单,成为嘉兴唯一获得这份国家级荣誉的个人。

  对于这份荣誉,他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奋斗,选择了奉献。能解决更多病人的伤痛,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2020年5月以来,在胡旻雷的指导帮助下,王店人民医院引入新技术新项目近40项,手术量实现翻番,其中三四类手术增幅分别高达231.85%和1050%。两年间,医院也有了许多个“首例”:首例胆总管囊肿手术、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首例宫外孕腹腔镜微创手术、首例尺神经修复+前臂肌腱吻合手术、首例支气管镜检查术等。此外,医院还顺利完成了4例急性脑梗死的静脉溶栓术,填补了乡镇级卫生院静脉溶栓治疗领域的空白。

  然而,这些成绩并不是轻易取得的。基层医院医疗技术力量薄弱、信息化程度不够……刚到王店的时候,胡旻雷面对着大量难题。

  “基层医院的医疗设施有时候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有时候需要去市区或者省里的大医院,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有些不方便的。”胡旻雷说,如今很多市第一医院的专家医生会像他一样定期到王店坐诊,并进行带教和培训,“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周边老百姓的获益感是最大的,对于他们来说,有些手术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了。”

  当然,胡旻雷行走基层的脚步,并不止于王店。2019年,在平湖市曹桥街道,胡旻雷创建了嘉兴市首个“乡贤名医工作室”。“每个月,我们工作室的团队成员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到曹桥去,尽己所能去为当地的老百姓解决病痛。”胡旻雷告诉记者,为了让家乡的百姓能够零距离咨询病情,他创建了“桥乡问医”免费医疗咨询群,每天24小时不间断回复老百姓提出的各种问题。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胡旻雷从事医务行业已经20多年了,对于这份神圣的职业,他始终保持着热情和信念。作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除了尽己所能为患者减轻病痛,他还致力于健康宣教,让老百姓掌握脑卒中的基本知识。依托医院医联体,他先后在乡镇卫生院牵头建立了“防风林——卒中宣教团队”,数年如一日,持续到各卫生院及乡村礼堂宣教讲课。多年来,卒中团队足迹遍布各家县区级医院,在乡村礼堂开展宣教70余场次。同时,他在各级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卒中诊治微信群”,大大提升基层医院的卒中诊治水平。

  虽然托管期已满,但是胡旻雷的脚步还未停下。他说,未来还将继续践行医者使命,继续做好健康宣教,给更多的老百姓带去健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