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背后故事太感人!平湖这位老师坚持7年去贵州山区

发布时间:2022-08-24 16:19: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倪悦佳 陈鑫誉

  暑假里孩子们放学了,但老师们却没闲着,有的积极备课创新教案,有的参加培训自我增值,还有的则是加入支教队伍,为偏远地区的孩子送去知识和温暖。

  在平湖,由一位很棒的老师,他坚持7年带领队伍去贵州山区支教,他就是平湖市培智学校副校长周云飞。

  今年暑假,周云飞作为领队带领着一支由嘉兴和平湖两地的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18人队伍,到贵州省从江县东朗镇摆德小学,进行公益支教。这已经是周云飞连续第7年来到这里支教了。

  据了解,贵州省从江县东朗镇摆德村是个贫困村落,教育条件更是艰苦。2016年暑假,民间公益团队组建了一支支教队,来摆德小学支教。当时的摆德小学是黔东南条件最差的学校,村里道路不通,学校设施简陋,甚至处于断水状态。

  回忆起第一次来摆德支教,周云飞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支教条件有多艰苦,而是村民们对支教队的支持和无私帮助。

  周云飞告诉记者,在贵州的太阳下站半个小时,直接就会把皮肤晒伤,可(村民)小韦却在烈日下从上午一直修到下午,最终用一条新的水管为学校重新铺设了一路水。当周云飞正考虑着该付多少钱时,小韦却不收钱就走了,他说你们放弃休息,带那么多物资来帮助我们,我们怎么能收你的钱。

  这样的事情在周云飞的支教过程当中还有好多好多。也正是因为这一件件难忘的事,才让他一年年再难也会来摆德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梦想。

  周云飞说,摆德小学之行不仅让他看到了全村人的诚意,也看到了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自此,支教队和摆德小学结缘。

  从那之后,每年暑假,周云飞都会带着支教队来到学校为孩子们开展夏令营活动。最初,夏令营以艺术类课程为主,但随着专业骨干、名特优教师的加入,支教队开始设置更多的专业类课程,比如非遗香文化、三字经国学、红船精神红色教育等。

  摆德小学学生韦银龙说,夏令营中给大家带来了趣味十足的课程,连数学、语文和英语课都变得趣味十足,大家都爱上了支教老师上的课,希望支教老师明年再到摆德。

  摆德小学学生家长韦正友说,他的女儿今年参加夏令营活动已经是第四年了,孩子在夏令营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非常感谢第九世界支教教师对他们的教育。

  除了为孩子们带去知识,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外,支教队还出钱出力提升学校的硬件设施。

  比如,队员们曾为学校建水塔布水管,让学生每天都可以饮用到洁净的山泉水。去年,支教队又为学校援建了20万元的成长大舞台,联系爱心人士为学生们捐赠羽绒服,今年还开设红船少年广播站,设立红船少年奖学金等。

  摆德小学校长李俊说,学校刚开始就是两栋破烂不堪的木房子,但是自从他们来了,逐渐的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摆德小学可以说是全镇设备最先进最齐全的一所学校,这都得力于老师们的支持。

  据了解,摆徳小学现有六个小学班,两个幼儿园班,共三百多名学生。支教队来支教的第一年,村里还没有一位大学生,现在村子每年都有十来位学生考上二本及以上的大学。支教队还会为他们募集学费,解决上学的后顾之忧。

  周云飞克服病痛赶赴与大山孩子的约定,支教队伍中,有的是大学生志愿者,有的是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有的今年是第一次参与摆德支教,有的则是资深老队员。

  今年,支教队伍临出发前,领队周云飞突感身体不适,经诊断为突发性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建议他养病,不要去支教,但周云飞却克服病痛,毅然带领队伍来到摆德小学。他说,这是支教队与大山孩子们的约定,纵使跋山涉水,艰难险阻,他也想不失约。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