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手艺:火到国外的“守艺人”

发布时间:2022-08-22 15:08:3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于海情 通讯员 江萍 杨鹏

  清晨5时,睡梦中的横岭村刚苏醒。潘云峰已提着柴刀上山,兜转几圈,挥刀向竹。刀起刀落之间,挺拔的毛竹已在肩头一颠一颠,被他扛下山去。

潘云峰正在“破竹”。本报记者孙金满摄

  潘云峰的生活,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线下,是住在临安锦南街道横岭村的篾匠;线上,是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

  52岁,皮肤黝黑,身材中等,其貌不扬的他因何而红?答案便是那些堆放在老屋简陋工作室里的纯手工竹编制品,以及一个个记录制作过程的短视频。

  要创新

  所以有了“创手艺”

  潘云峰住在临安城区南边一个安静的小山村。炎热盛夏,盘山路边,满山青翠竹林轻轻摇曳,让人顿感清凉。

  山腰间的一间老屋,便是潘云峰租下的办公场地。名曰“创手艺网红直播工作室”,实则一块水泥地、四面白墙、两盏白炽灯,颇显简陋。

  屋内,他正对着支架上的手机,拍摄视频。“你们先坐一会儿,我把这段镜头拍好。”火了之后,太多人来拜访,潘云峰始终保持着朴实。

  五六米长的整根毛竹,用柴刀一剖两开,双手掰成四条,再剖成八条,每条再横切为四片,每片再切成竹丝……一会儿功夫,碗口粗的竹子就变成上百条坚韧竹丝,长短粗细不差分毫。“刚刚做的就是做锅刷的竹丝。”潘云峰拿起旁边一把已做好的、带着不锈钢把的锅刷。“这个最火,已经卖了13万把了。”

  而他的作品,远不止一把锅刷。在旁边靠墙,有一个木制展架,架上及地下,摆满了制作精良、栩栩如生的竹编制品:尖头遮阳伞、婴儿床、折叠竹板凳、各种大小尺寸的蒸笼……

  “竹编是传统手艺。农村原来有很多竹编品,后来就慢慢少了。”潘云峰14岁拜师学艺,18岁出师。在他看来,传统手艺要“复兴”,关键还在于创新。这也是他把短视频账号取名“创手艺”的初衷。

  他最近发布的一个视频,就是用竹子制作一个小巧玲珑的手机支架——很像迷你版的椅子。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留言:“好可爱”“我想买了”“手机架子好漂亮哦”。

  从制作传统的竹伞、锅刷,到富有新意的婴儿床、手机架、小茶几,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潘云峰通过改良创新,设计出一件件兼具创意与实用性的工艺品。这让他的视频越来越受欢迎。

  做再好

  视频拍不好也没用

  仅在“抖音”一个平台,“创手艺”就拥有530余万粉丝,获4100多万点赞。而全网各平台加起来,粉丝量已接近1100万,浏览量更是超4亿。

  在网络世界里,潘云峰是不折不扣的“大V”。但当初听到他要做短视频,家人朋友只当是一句“玩笑话”:50岁的农村大叔,学历又低,如何会懂得“网络的那些门门道道”?

  但认准了的潘云峰,却一头扎了进去。那时,他白天上班,晚上做竹编、拍视频,每周唯一的休息天上山砍竹子。折腾1个多月,上传的数个视频却只换来网友“看不懂”的评论。

  做事最怕不认真。潘云峰把认真劲儿用在了学习新技能上。“竹编做得再好,视频你拍得不好、剪得不好也不行。”

  从零开始,他学习视频拍摄、剪辑——拍摄时,动作要干脆利落,要“酷”,要多角度拍摄,至少要100个以上镜头;剪辑上,要把复杂东西简单化,把简单东西复杂化,要有节奏。

  他精心设计每一个镜头,仔细调整每一段视频的速度。所有剪辑,全部用手机完成。既要让竹编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又要让网友看得赏心悦目。

  2019年10月的一天,他发布了一条制作锅刷的视频。当再次打开时,粉丝已从5000多突破8万,点赞量将近80万。

  看到视频评论区的无数留言,潘云峰又犯了难:他识字不多,只会回复“感谢支持”。但与粉丝的互动,是留粉的关键。他开始自学拼音、查阅词典。

  慢慢地,越来越多粉丝询问购买链接,也有人请他直播带货。最终,他确定一位衢州常山的竹编师傅当合伙人,两人分工:自己负责创作,合伙人负责直播及运营。

  用真心

  继续讲好乡村故事

  走红后,潘云峰陆续接到了很多商家的广告邀约,但他一一回绝。他希望能专心在竹编领域深耕,守住自己的初心,对得起粉丝的信任,做一名守得住中华传统技艺的“守艺人”。

  在那间简陋的工作室里,他每天都在琢磨如何创新产品、创新视频。“那么多人看我的视频,我觉得不仅是因为拍得好,也是对传统竹编手艺的喜爱。”潘云峰身边会做竹编的人已越来越少,特别是年轻一代几乎没人会,“所以一开始我很担心这项手艺会慢慢失传。”

  自14岁学艺始,对竹编的喜爱,一直是藏在他心底深处、不与外人言的情愫。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竹编、了解乡村的故事。

  更让他动力十足的,是朋友告诉他:“你已经火到国外了!”

  原来,那条锅刷制作视频被网友搬运到了海外社交平台,吸引了3000多万海外网友的围观。现在,他的所有视频在海外网站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亿。

  看完视频,海外网友连连赞叹:“他用最简单的东西制作出了神奇的工艺品,精巧绝伦,我很喜欢。”“作品太惊艳了!简直是梦中的篮子!”还有不少海外网友希望买到这样的工艺品,甚至萌发了学中文的想法。

  他用竹条,编织了一座从中国乡村走向世界的桥梁,还让更多的海外网友看到了中国工艺、中国文化。

  “火到国外,对我来说是一种奇迹,也是一种幸运。”潘云峰说,这些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看到竹编在国外这么受欢迎,作为竹编手艺人感到非常自豪,“我会继续创新,让更多的人能够热爱竹编制品,将中国的竹编手艺发扬光大。”

  “现在,我相信只要还有人喜爱,竹编这门老手艺就不会消亡。”潘云峰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