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扮靓“花样生活”!鄞州这个小区居民众筹打造“共享花园”

发布时间:2022-08-12 11:13:40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

  在宁波鄞州区潘火街道雅苑社区江南春晓小区,有一个166人的“春晓花语”群,集结了一群爱花之人。这两天,他们干了一件大事,众筹1.4万元在小区车库顶打造了一个200平方米的共享花园。

  从翻地到播种,从施肥到除虫,群友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如今,即将完工的共享花园已经一片姹紫嫣红。

  凝聚微光

  众筹1.4万元打造共享花园

  江南春晓小区交付已有20余年了。

  “我们小区以前绿化很好的,但时间长了,很多花花草草都枯死了。车库顶上以前很乱,都没人光顾,连泥土都是我们一点点填上去的。”居民沈甬民是个热心人,就是他牵头打造了这个共享花园。

  而这个念头源于一次议事会。“当时,居民在报纸上看到一组海曙太阳公寓的共享花园照,都很羡慕。我们小区就有很好的场地,为什么不能建一个共享花园?”沈甬民说,3月初,在一次雅苑社区议事会上,很多居民不约而同提到小区绿地多,可以利用起来。潘火街道居民议事员许华锋建议,在小区绿化杂乱、泥土裸露的地方建共享花园。大家把改造的第一个点位,定在了车库顶上。

  沈甬民第一个举手赞成。他是个养花达人,2020年牵头组建了小区“春晓花语”群,群友们都有着共同的爱好,目前群里有166人。

  听说小区要建共享花园,群友们一下子来了热情。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想贡献一份力量。

  小区里有一位92岁的抗战老兵,让沈甬民印象深刻。他在打理花园的时候,老人特意过来说:“你们打理花园辛苦了,我出不了力,就捐点钱吧!”第二天一早,老人就拿着装有1000元现金的大红包,交到沈甬民手里。当他询问老人名字时,老人却不愿透露,说:“我就是小区一份子。钱不够,我可以再捐一点!”

  在老人的带动下,小区居民捐款踊跃。一个月时间,众筹了1.4万元。

  除草、翻地、播种、覆膜保温、洒水、除虫……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每次需要劳动力,群主就在“春晓花语”群里喊话,群里都是一呼百应,有的群友甚至“全家总动员”。

  共建共享

  这个花园还开辟了护理区

  “这都是我们自己填土施肥的,撒了格桑花籽,现在开得可好了。”沈甬民指着即将完工的共享花园说道,只见花园两侧种满了五彩缤纷的格桑花,殷红的、粉色的、粉白的……

  对于共享花园的未来,居民们已经有了规划。

  今后,这里将分成四个区域,分别是精品区、共享区、护理区和育苗区。精品区主要展示精品花木;共享区展示邻居们种植的花木,大家互相交流养花心得;护理区用来对居民家濒临死亡的植物进行集中“治疗”;育苗区则由热心居民负责打理,以后可以让小区居民自给自足。

  “这一株中华木绣球价值2000元,是物业送来的。这拱门上的是爬藤月季,等明年春天,我们的共享花园肯定更美了!”沈甬民自告奋勇当起了园艺师,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来打理花园,一想到家门口有这样漂亮的花园,他乐此不疲。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