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接力棒不能在我这里断了!” 18岁少年立志实现“四代从军”的家族荣耀

发布时间:2022-08-01 10:53: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陈思燕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对宁波"00后"青年张丹阳来说,他正为"家族荣耀"而努力,争取"四代从军,全家光荣"。

  从外曾祖父到祖父到父亲,在鄞州区咸祥镇球东村,这个默默无闻的大家庭,已有三代人先后参军入伍。

  "我会一直报考,接力棒不能在我这里断了!"今年高考结束后,18岁的张丹阳就怀揣梦想在潘火街道应征体检。如果有机会走进军营,他将续写这个家庭的荣光,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视频制作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陈思燕

  从外曾祖父到父亲,一家三代当过兵

  "小时候,我经常在院子里看爷爷打拳,后来才知道,这是他在部队里学的捕俘拳!"

  张丹阳6月刚参加完高考。最近,2022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进行,他早早应征报名。"我的外曾祖父、我的祖父、我的父亲都当过兵,接力棒不能在我这里断了!"

2000年,张元勋在温州新兵连时的照片

  张丹阳的外曾祖父叫朱锦尧,1953年在舟山参军入伍,是一名海军;1974年,他的祖父张柏定满怀热血应征入伍,当了整整5年炮兵;1999年,他的父亲张元勋应征入伍,成了一名服役于浙江温州的武警。

祖孙三代在院子里踢正步

  说起年轻时当兵的经历,爷爷张柏定眼里闪着光。那段记忆,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

  当年,张柏定是塘溪乡走出来的第一批高中生。"在那个年代,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是无上光荣的事!"

  当时整个塘溪乡邹溪生产队有三个年轻小伙入伍,每个人胸前都戴着大红花,张柏定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当着全村人庄严承诺:"我一定在部队里好好表现,保家卫国!"那一天,村里敲锣打鼓,好不热闹。那年,他19岁,带着懵懂踏上了去福建漳州的火车。

  张丹阳的父亲张元勋今年42岁,1999年在温州平阳当兵。"最危险的一次,协助当地公安追捕逃犯,对方持枪,但我们六个人却只有五件防弹衣,幸好最后有惊无险。"

张元勋

  爷爷张柏定常说,好男儿就要去军营历练。初三毕业时,张丹阳报考了宁波效实中学的海军航空实验班,遗憾落选,但他并没有放弃。"军营到底什么样,我想自己去体验!"

张元勋在拉吊环

  部队里养成的习惯,这辈子改不掉

  聊起当兵的事,爷爷张柏定从衣柜里翻出一张旧照片,这是一张黑白一寸照,是当年在部队留下来的唯一一张旧照。

  "爷爷,你不说我根本认不出来!""当年,爷爷和你差不多年纪,现在都成老头子了!"祖孙俩翻看着照片闲聊。

这是张柏定年轻时入伍的照片

  在张丹阳眼里,爷爷是个很有原则的人,做事讲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吃饭要有吃饭的样,睡觉就要有睡觉的样!"

  采访时,张柏定刚好午休完起身,床头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叠被子就要叠成‘豆腐块’,这是基本功!"正说着,他拿来一床被子,向记者演示叠"豆腐块"的基本功。

  记者还注意到,床底下的鞋子摆放得格外整齐,鞋跟与床脚成一条水平线。"这都是当年在部队里养成的习惯,这辈子改不掉了。"

  在他们家的院子里,挂着两个黑色吊环,吊环上的橡胶圈已经磨破了。"前几年,我们爷孙三人经常拉吊环,比体能,现在跟不上他们了!"正说着,张元勋拉着吊环做引体向上,一边的张丹阳也跃跃欲试。

  张丹阳已经被沈阳工学院录取,暑假他一直在锻炼体能。如果能顺利通过征兵体检,张丹阳就能以大学新生的身份参军入伍。时代更迭,岁月流逝,但这一家人从军报国的情怀却始终如一!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