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让德治赋能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07-29 16:2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宁波文明网赵继承、蔡忠明

  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曾经是经济发展的“滞后村”、社会治理的“复杂村”。村办企业亏损、集体经济负债,村民铺张浪费、不孝父母、庭院脏乱、不睦邻里等问题时有发生。

  2008年,上李家村探索实践乡村德治模式,逐步建立完善“乡村德治20条”,明确封建迷信、垃圾不分、攀比浪费、不讲诚信、薄养厚葬、诽谤造谣、打架斗殴、乱堆乱放等20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负面清单,把德治软约束变成硬规矩,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现如今,村民齐心建设富足美丽新乡村的劲头信心更足了,负面道德行为越来越少了,村庄变得更加洁美有序了,越发展现“双富村”的新姿。

  乡村治理,德治是根本,有融合、引导、教化等功能,为自治、法治补充互促。上李家村不把德治当成口号,舍得用心用情用力,虚功实作,推动德治标准化、具体化、可量化,赋能乡村治理。他们的做法有四方面借鉴。

  让德治的方法路径顺应民呼民意。德治要聚焦民情民意,才能行稳致远。上李家村积极回应村民对文明和道德的期盼,探索德治乡村的方法路子。在制定负面清单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反映,征求司法、公安、宣传等多部门把关,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充分顺应民呼民意,成为村民赞同和乐意执行的自治契约。

  让评价机制推动道德清单有力运行。德治生效必须有执行机制。上李家村建立道德评议、量化打分和红黑榜机制,对家庭遵守道德契约情况按月打分,通过道德红黑榜点名道姓公示各类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诚如村干部所说:“以前有村规民约,但没有考评机制,缺乏‘杀手锏’。现在哪些行为扣分,哪些行为加分,一目了然,再也没人扯皮了。”

  让“德者有得”形成浓厚氛围。树起崇德向善的新风尚,要注重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上李家村坚持“奖惩并重”,将村民道德积分与福利、荣誉和约束措施挂钩,通过道德典型评选、道德基金褒奖、发放公共车位停车券等方式褒奖先进,建立红黑榜转换机制,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抵消黑榜扣分,树起德者有得的风向标,激发了村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让德治成效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转化。把德治成为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润滑剂”。德治让村民感受到了惊喜变化,催生了发展建设新乡村的内生动力,家家户户形成了比劳动收入、比家庭卫生、比生活幸福的氛围。如今,“一人进步还不够,全村大步向前走”成为每一位村民的奋斗目标,新风正气蔚然盛行,村民幸福指数空前高涨。

  实现乡村振兴,提升治理水平,要着力解决村民思想道德水平不适应的问题,通过道德评议等形式载体和制度机制,构建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教育引导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更加有效发挥德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先行引领作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