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10年只缺席1天!守护伤病哥哥,六旬妹妹不辞劳苦每天至少上门3次

发布时间:2022-07-26 16:11: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贺艳

  18年前,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村民孙发泉意外受伤,生活几乎无法自理,后来又患上了帕金森病。10年前,母亲去世后,小妹孙兰英承担起了照顾哥哥的重任,一天至少上门三次,烧饭、喂饭、喂药、擦身、按摩……

  这10年来,孙兰英只出过一趟远门——到上海,而且是当天来回,到余姚市区、宁波市区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对此,她从未抱怨,也很少跟外人说起自己的付出。直到最近,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此事,孙兰英十年如一日守护哥哥的事迹才被传开……

视频制作记者贺艳

  每天至少上门三次

  孙兰英今年60岁,有3个哥哥,2个姐姐,她是最小的。孙发泉是她的二哥,今年71岁。

  30多年前,孙兰英从西街村嫁到隔壁方桥村。她吃苦耐劳,如今仍在一家单位做食堂负责人,管理着800名员工的饭菜。

  7月22日10时30分,孙兰英忙完食堂的工作,一看到了哥哥的吃饭时间,马上骑着电动自行车,冒着高温,赶到哥哥家里,热好饭,一口一口喂给哥哥吃。

孙兰英给哥哥喂饭

  “如果我不过来,他自己要吃一两个小时,才能把午饭吃好。所以,只要能抽出时间,我就会过来喂他。”孙兰英说,以前家里穷,二哥孙发泉为人老实,一直没有结婚,跟着母亲一起生活。一次送货时,哥哥意外从车上摔了下来,身上多处骨折,经鉴定为二级伤残,生活几乎无法自理,由老母亲照顾。后来,哥哥又患上了帕金森,上半身几乎不能直立,双手不停抖动,步履缓慢,稍不留神就会跌倒。

  10年前,母亲去世,孙兰英主动承担起照顾哥哥的重担:“哥哥这样子,怎能撒手不管。我家离哥哥家最近,而且我年纪最小,肯定是我来照顾他了。”

  从此,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孙兰英每天至少到哥哥家里三次:“早上过来照顾他穿衣、起床、喂早饭;中午过来喂中饭、喂药;傍晚,喂晚饭,给他洗脸洗脚,扶他上床休息。遇到他身体不舒服或者我有空,一天就来四五趟。”

孙兰英帮哥哥擦身

  10年只出过一趟远门

  因为牵挂着哥哥,这10年来,孙兰英只出过一趟远门。"早上去晚上回来,那一天我把二哥托付给了大嫂。"即使是余姚市区和宁波市区,孙兰英去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他这个样子,我真放心不下。”孙兰英说,这几年,哥哥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常会跌倒爬不起来。

  就在7月初的一天中午,孙发泉想一个人慢慢挪到床边午休,虽然万般小心,结果还是跌倒在地,想爬起来又使不上劲。也许是心有灵犀,本来想下午再去哥哥家的孙兰英,突然又想马上去。等她到了后,发现房间闷热,哥哥倒在地上,全身都湿透了。

  她慢慢地哥哥扶起来,发现他手脚麻木,腿上、手上多处磕伤。算了一下,哥哥跌倒在地的时间至少已有1个小时,这让她自责不已。

  对于妹妹的付出,孙发泉心里很清楚:“我跌倒爬不起,坐下站不起来,吃饭手不会拿筷子,没有这个妹妹,我不知道死多少次了。”

孙兰英照顾哥哥午休

  一家子的亲情守护

  因为妹妹的精心照顾,孙发泉的胃口、气色都不错。但孙兰英却说,哥哥能活着,是全家人的功劳:“我主要是出力,家里还有其他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

  她指着院子里的临时活动房说:“这是侄子出钱给他二爸爸(孙发泉)造的。天气太热了,而老房子没有条件装空调,所以临时搭了一个房间,特意装上空调,睡觉时可以舒服一些。”

  孙兰英说,孙发泉有大的开支时,如买家电等,都是侄子出钱;每年时令水果上市了,侄子都会送上门给孙发泉吃,还经常问钱够不够花。两个姐姐由于家住得较远不常来,但每次来了,吃的喝的都拿不少,“家里牛奶、鸡蛋、鸡肉不会断的,看到哥哥脸色不太好了,就买只鳖给他补补。”

  她还要感谢老公多年来的支持:“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他说,哥哥就是自己的亲人,我们不照顾谁照顾?”

孙兰英扶着哥哥去活动房午休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