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成为你的眼!宁波这群热心人,连续14年服务视障老人

发布时间:2022-07-23 10:54:0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励彤 袁质方

81890求助服务中心光明俱乐部志愿者帮助视障人士出行。

  “倪大爷,天气炎热,我来看看你!”今天上午,何屠军带着一些生活必需品,来到海曙区江厦街道的视障老人倪大爷家中。老人虽然“抱怨”他这么热还上门,但是心里暖暖的。

  何屠军是81890求助服务中心光明俱乐部爱循环小分队队长,关心俱乐部中75周岁以上的视障老人,成为他在本职工作外最关注的事情,倪大爷是俱乐部会员中的一员。

  “光明俱乐部成立于2008年,主要为甬城的视障人士提供多样化服务。随着服务规模的扩大,俱乐部中年长的会员越来越多。考虑到他们外出参与活动存在安全隐患,4年前,81890在光明俱乐部旗下成立了爱循环小分队,安排我负责分队工作,关照这批老人。”何屠军介绍。

  4年来,爱循环小分队的会员从起初的10多人上升至如今的55人,分散居住在鄞州、北仑、镇海等地。何屠军每个月都会规划好线路,利用下班时间分区域登门探望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难题。

  “说工作量不大,那是假的,但每每老人摸索着抓起我的手,叫我一声小何,我就觉得做什么都值得。”何屠军坦言。

  多年来的悉心照顾,让视障老人们对何屠军又信任又依赖,不少老人平时在生活中、家庭中遇到难事,第一个想到求助的人不是亲人,而是他们口中的“小何”。

  去年,倪大爷身体出现了紧急情况,保姆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何屠军求助。晚上八点多接到电话,何屠军先远程指导保姆联系了120,随即骑上“小电驴”往倪大爷家中赶。何屠军抵达时,救护车还没有到,他便等在现场为救护车指路,还全程在医院帮忙办理各项手续,一直到凌晨3点安顿好倪大爷后,才安心回家。

  在光明俱乐部,像何屠军一样无私付出的有心人有很多。爱心“的哥”林金良、全国劳模夏慧星,14年来风雨无阻,带领自己的出租车队参与视障人士出行的各类接送任务;退休的许银花坚持多年陪伴视障人士前往影院观影,唯一缺席的一次是因疲劳过度住院。许银花和老伴还办理了捐献眼角膜手续,去世后要继续做盲人的眼睛,将光明延续;81890曾经的工作人员竺醒则申请成为81890网吧导网义工,自学盲人专用电脑的使用方法,再一家一户上门,手把手教盲人使用。

  14年来,光明俱乐部从创建初期的不被理解,到现在被广泛认可,已成为一个集光明电影院、图书馆、网吧、活动中心、爱循环小分队等多元服务于一体的志愿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底,有50余支志愿团队的3000余名志愿者共为视障人士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近万人次。其中,开设光明电影院为盲人讲电影的模式,在北仑、慈溪、奉化,以及金华等地成功复制,成为社会助残典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