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礼润秀洲|以“文明十礼”培植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2-07-15 11:24:00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张榆

  “在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亭、小区栅栏处都有景观小品。它的标语也很有意义,每次路过都会在打从心里默念出来。”“帮有礼,随手做志愿,邻里相守望”……7月13日上午,走进秀洲区新城街道春晓社区吴越花苑小区,一批文明创建主题公益景观小品成为扮靓小区的一道亮丽街景,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小区内宽敞整洁的路面,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居民们礼貌的问候声、欢笑声不时传来,宣传栏里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公约》等公益广告、文明乘坐电梯的宣传标语张贴在醒目处,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吴越花苑是秀洲区首批打造的有礼小区。在不断实践中,秀洲“礼”治的“四梁八柱”最终清晰起来:通过开展十大行动,打造一批示范点位,建设“一镇(街道)一品”有礼品牌,实施“礼润秀洲文明十礼”市民文明新时尚行动,加快推进“浙江有礼·礼润秀洲”区域文明新实践,有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让文明保鲜健全长效机制

  秀洲在制度上下足功夫。秀洲区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礼润秀洲”区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秀洲区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制定2022年度十项重点项目、“浙江有礼·礼润秀洲”区域文明新实践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协调推进、信息报送、巡查督查等工作机制,形成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推进体系。

  前几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高照中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高照街道秀清社区金都佳苑小区附近,与沿街70多家商铺签订“争当文明居民,共建和谐家园”责任书,将“星级评定”公示牌上墙。

  此次商户签订的责任书内容进行相应的充实和完善,将原先的门前“三包”升级为“五包”,进一步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公示牌上,获得五星的店铺为红榜、一二星店铺为黑榜,黑榜店铺不仅会受到警告或处罚,特别是连续2个月上了黑榜的店铺,今后的经营活动会受影响。

  “现场文明意识增强了,最近买雪糕的客户多了,我特别注意这些雪糕包装袋,在门口特地放了垃圾桶。”水果店店主王思慧说。

  秀洲区以文明为笔,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融入发展的每一处细节。举办“浙江有礼·礼润秀洲”区域文明新实践行动启动仪式,全面深入基层开展十大行动,涵盖“文明创建机关先行”志愿服务行动、“文明单元”培育行动、“闹市街边小讲台”系列走心宣讲行动、“文明十礼进基层”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礼润秀洲好人代言”品牌可视行动、“红动秀洲全城志愿”服务行动、“有礼走遍天下”文明出行主题活动、“这厢有礼”文明经营实践活动、“礼润秀洲文化文艺”志愿行动、秀洲“城市啄木鸟”行动等活动。

  让亮点更亮建设有礼品牌

  前不久,“文明益夏筑梦成长”暨2022年“有礼浙江·礼行高照”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高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现场组建了5支文明实践星星小分队,并在仪式结束后走上街头、走进餐馆、深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新风与学习成长相结合,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连日来,秀洲区各镇、街道积极推进“一镇(街道)一品”有礼品牌建设,已形成“礼润秀洲·文明王店”“礼润秀洲·塍益有礼”“礼润秀洲·礼行高照”等品牌,结合春泥计划,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多样化的活动,共同参与文明创建。

  今年,秀洲区将“礼润秀洲文明十礼”相关要求纳入2022-2023年区级文明单位创建指标,引导文明单位将“文明十礼”贯穿创建全过程,文明单位“同心盟”通过包干路段、路口,开展集中行动等形式广泛参与倒主题活动中来;纳入区对镇、街道日常文明创建工作督查,每周开展常态化监督,完善检查—交办—整改—反馈闭环工作机制。“我们积极行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工作,将精准对标转变为全面提标。”区级文明单位秀洲供电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座城市的文明就在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折射出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现在占道经营、乱停车的现象都没了,我们这边一排排店面很整洁,来逛街的人更多了。”在蓬莱路开餐饮店的钱先生告诉记者说,自从蓬莱路颜值升级后,他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

  作为新城街道东西走向的城市功能联系轴,蓬莱路是省级街容示范街。如今,街面整齐有序,每户经营户门前都整整齐齐,路面干净无杂物。除了蓬莱路,还有启蒙路、中山西路、秀园路、秀清路等省级街容示范街。近年来,秀洲区打造一批示范点位,盛世豪庭、香格里小区两个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启动有礼小区、有礼窗口、有礼公园等有礼地标建设,已建成吴越花苑、艺墅家、香颂湾三个有礼小区,区政务数据办一个有礼窗口、秀洲实验小学一个有礼校园、新城城市驿站、秀清城市驿站两个有礼驿站。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