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这个“邻里帮”志愿团队,被居民赞为“81890”

发布时间:2022-07-11 10:20:00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

  7月6日一早,李持平、陈琼瑛夫妻俩和励兴隆就带着工具,来到了93岁老党员杨永芳的家里。早已等候的杨永芳让保姆打开了卫生间的门,三人立即拿出工具,在抽水马桶的左侧安装起了扶手。

  来的这三位都是宁波海曙月湖街道梅园社区"邻里帮"助老志愿团队的志愿者。平日里除了帮老人做做家务、聊聊天外,这个团队对老人们来说,更像是社区里的“81890”,一个电话就能随叫随到,免费维修家里出现的各种水电气问题。

  这次,社区要为首批30名独居高龄老人家里安装卫生间扶手,“邻里帮”主动接下了这个活。“其实,这个情况也是我们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发现的。现在,要为老人安装扶手,我们当然责无旁贷。”陈琼瑛说。

  为老人安装卫生间扶手半个小时就浑身是汗水

  杨永芳也是“邻里帮”团队结对帮扶的老人。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独自坐下、起立都很困难,需要保姆搀扶。“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保姆又不是本地人,交流不是很顺畅。所以,我们经常过来陪他聊天。”

  前几天,他们专程上门询问老人,是否想在卫生间安装一个扶手。杨永芳很高兴,每天上厕所对他来说确实是个负担。他家抽水马桶的右手边有一根放毛巾的架子,他就左手拄着拐杖,右手在毛巾架子上用力,才能自己站起来。

  卫生间比较小,不太通风,虽然半小时就安装好了扶手,但李持平和励兴隆的脸上、脖子上就已经挂满了汗水。杨永芳迫不及待地站了起来,颤颤巍巍地走进卫生间,左手扶着扶手、右手扶着毛巾架子坐了下去,然后再站起来。“稳当多了,这样我上厕所就更安全了。”

  但是,李持平又发现了新的问题,那个毛巾架子的螺丝已经松动了,老人如果用力按下去的话,有可能会突然断裂。为此,他马上建议老人拆除毛巾架子,再安装一个扶手。“这样基本就能做到万无一失了。”老人也表示同意。两人随即约好了下次安装的时间。

  首批安装扶手的老人共有30户,在安装前,“邻里帮”的帮老维修应急小分队成员们就会先上门查看,确定合适的位置和扶手。从上周开始,小分队就加班加点地安装。“第一天我们早上6点15分就开始干活,但因为不是很熟悉,所以仅仅安装了3户人家就已经到中午11点多了。”李持平说,但接下来他们就越干越快了。

  累计为居民提供数千次维修服务被大家称为“社区里的818190”

  “邻里帮”团队是2012年成立的,陈琼瑛是现在的负责人。

  今年69岁的陈琼瑛退休后,一开始也跟附近的小姐妹们唱唱歌,跳跳舞,过起舒适自在的退休生活。但是不久后,她就发现梅园社区老龄化严重,独居高龄老人很多,子女不在身边,生活起居不太方便。

  “我公公也已经90多岁了,我能体会老年人一个人生活的辛酸苦辣。”为此,陈琼瑛经常会拜访独居高龄老人,了解老人的需求,慰藉老人的心灵。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一群志同道合的小姐妹也开始跟着做起助老公益活动。

  2012年,“邻里帮”助老志愿团队,他们2人一组按照网格就地、就近照顾独居高龄老人。这时,陈琼瑛发现了她们的短板:因为梅园社区都是老房子,内部装修材料老化。水槽漏水、水管堵塞是家常便饭,她们都不懂这些技术话,看到了也只能干着急。

  这时,陈琼瑛决定“出动”自己的丈夫李持平。李持平今年74岁,原来是一家机械厂的员工,后来还在一家房产公司担任过物业部经理,修小家电、通水管、理家具,样样精通。退休后,李持平是社区党支部的书记,平时很忙,稍稍有空的时候,也喜欢种种花、摄摄影。

  但听说是去帮助社区的独居高龄老人,李持平马上带上手套和工具就上门为老人维修去了,文艺骨干一下子转变成技术骨干。

  现在,整个“邻里帮”一共有13名成员,其中4名是帮老维修应急小分队成员,一共结对了80多名独居高龄老人。从2017年开始,李持平带领小分队,累计为社区居民提供数千次维修服务。为此,他们还被居民称为“社区里的81890”。

  徒手从抽水马桶捞起板刷经受住了独居高龄老人六次“考验”

  其实,小分队还真是按“81890”规范操作的,有LOGO,有名片,居民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及时上门服务。

  李持平每天随身带着一个专用维修包,包上特别标明“邻里帮”。小分队也特别制作名片,上面有4名维修志愿者的手机号码和服务范围,涉及到水电、家具、五金维修和老人全家福、个人证件照片拍摄服务,名片上特别注明服务免费(零件、材料费用自理)。

  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独居老人陈老伯卫生间的浴霸年久老化导致短路,但浴霸又是卫生间唯一的照明。当时因为疫情关系老人联系不到上门维修人员,每天晚上洗漱和起床困难重重。李持平知情后,叫上搭档“全副武装”来到陈老伯家中,为他更换安装新的浴霸,并顺道检查其他电器设备线路情况,排除安全隐患。

  有一名90多岁的老人,抽水马桶堵住了,立即打电话给了李持平。放下电话,李持平就出现在了老人家里。查看后发现,堵住抽水马桶的是一个板刷,为了节约时间,李持平没有犹豫,直接用手就把板刷捞了出来。

  特别有意思的是,有一名独居高龄老人的女儿不相信李持平他们,认为他们不会坚持做好事,竟然一周内试着叫了他们六次。比如,橱门坏了,洗衣机塞住了,洗脸盆堵住了……最后,她实在感谢李持平他们,还要请他们吃饭。“这个我们肯定不会去的。”陈琼瑛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