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它香吗?杭州首条环形绿波带上线

发布时间:2022-04-17 09:00: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杨一凡 郑熠炯

  这两天,有读者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留言说最近发现从西湖大道走建国南路,再到浙大二院,感觉顺畅多了,基本上都是绿灯,开车的心情也不一样了。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从西湖大道向东再到建国路、解放路、中河路,一条U型的绿波带已经“上线”。

  绿波带是啥?都有啥用?

  杭州哪些路段设置了绿波带?

  绿波带是不是意味着一路通通都是绿灯?

  关于绿波带,小时新闻的后台经常会接到各种问题。

  今天(4月15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帮联合杭州交警部门推出“每日一个路况小解答”,解答大家对杭州交通路况等方面的疑问和困惑。

  第一期,我们就来讲一讲“绿波带”。

  1】首条环形绿波带亮相,开车去“浙二”更快了

  大家所熟知的绿波带以往一般是直线道路。

  而读者报料出现在西湖大道这一条,是杭州第一条环形绿波带。

  这条环形绿波带位于上城区繁华路段,从西湖大道中河路口开始,直行后左转经过建国路,再左转到解放路直到中河路,形成一个U字形的环。

  具体操作中,交警部门会及时调整“绿波带”时长,以此调节整个路网车流。这条环形绿波带已经上线一周多的时间,和之前相比,这一路段的通行效率提升12%。

  4月14日上午,小时新闻进行了体验,发现不管是直线道路还是两个左转路口都挺顺畅,从西湖大道前往浙大二院解放路院,走这段U型路线,只用了几分钟。

  2】“绿波带”什么

  驶入绿波带是不是就意味着一路都绿灯

  “绿波带”究竟是什么?

  是不是开到了“绿波带”上就意味着一路都绿灯,一路都畅行?

  杭州交警部门表示,“绿波带”一般设置在交通秩序较好的城市干线道路上,是将所有信号交叉口看作一个系统,通过调整相邻交叉口间的信号配时周期,规定车队在“绿波”路段上的通行速度,使车队通过下游交叉口时刚好遇绿灯不停顿通行,形成干线道路的连续交通流,从而减少干线通行车队的车均延误和停车次数,提高干线道路通行能力。

  设置绿波带的好处都有哪些?

  大家回想一下,开车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刚到一个路口就是红灯,继续开又遇到红灯,要是总遇到红灯,想必再好的脾气也会忍不住暴躁。

  而设置绿波带,就是为了尽可能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但并不意味着永远也不会遇到一个红灯。

  绿波带可以有效提高通行效率。

  行驶在绿波带上的车流,可以不遇红灯或者少遇红灯通过交叉路口。一旦通过路口顺畅了,势必会提升驾驶体验。一路绿灯畅通行驶,舒爽的驾驶体验,会减少驾驶员的烦躁情绪。

  绿波带的有效运行,也让司机们能更好地把握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时间,方便大家对出行时间的估计。

  3】为啥有时绿波带开车也觉得不畅快

  “存在主要流向和次要流向的区别”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秩序科于力敏介绍:“杭州主城区的交通具有潮汐性,早晚高峰主要流量方向不同,比如早高峰城西车流主要前往市区,晚高峰则是市区返回城西,在设置绿波带的时候,交警部门会根据流量情况,对主要流量方向设置绿波带,确保主要流向通畅,同时对次要流向也不会造成过大影响,提升整体的道路通行效率。”

  目前杭州的绿波带主要有3种类型,简单来讲为单向、双向和转向绿波带。其中,单向绿波带用得比较多。

  单向绿波带举个例子,比如东西向的一条道路,只有西向东设置了绿波带,而东向西没有设置,“单向绿波带,一般是三到四个路口为一组进行设置。但是为了保障连续通行,信号灯调整上,方便了绿波带的一侧,那反方向车流的司机感受就会变差。如果设置绿波带的路口过多,对反方向车流的影响就会加大。所以有的市民会感受到,在有单向绿波带的道路上,自己行驶的方向,不如有绿波带设置的方向行驶得畅快。”

  以新塘路为例,艮山西路-庆春路路段建立了绿波协调,全长约2.2公里,北向南车流量大,设计了北向南单向绿波协调。在设计绿波后,路段车辆排队长度明显缩短。

  双向绿波带的设置相较于单向绿波带,对道路间距条件的要求比较高,“要考虑开过去需要多少时间,在设置时受到路口间距等因素影响,所以我们一般在间距短的路口或者T字路口,会设置双向绿波。”

  此外,还有通勤线路定制的转向绿波带,比如本文开头提到的环形绿波带,主要是为了便捷主城区通勤路段的转向车辆通行,增加转向车流的通行效率。

  4】机场城市大道为何不能设绿波带?

  杭州今年要打造300公里绿波带

  哪些道路可以设置绿波带?

  杭州目前有多少绿波带?

  于力敏介绍,设置绿波带比较复杂,需要考虑道路条件的因素、车辆的因素、还有安全的因素等,也要考虑一些安全隐患,可能会出现驾驶员抢灯等情况:“市民曾经反映过机场城市大道是否可以设置绿波带。我们经过调研发现不太适合。机场城市大道跨滨江、萧山两区,是一条货运通道,黄牌货车、工程车等较多。由于桥梁柱子遮挡视距,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设置绿波带,驾驶人注意力会集中在信号灯上等因素,一路绿灯车速过快,抢灯会过于危险。”

  一般核心区道路、通勤线路优先考虑设置绿色波带。而一些城区外围道路,有的速度已经较快,或者路口间距比较大,车辆离散性比较大,出于安全的考虑,不适合设绿波带。

  已经设置绿波带的道路,配备的绿波方案有四套以上,针对不同时段和流量情况进行调整。夜间10点以后,会把周期降下来,使得单路口通行效率提升,司机等待信号灯的时间进一步缩短。

  目前,杭州已建设绿波带230公里,涉及116条主次干道。今年,主城区的绿波带设置将达到300公里。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