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守信人诚信事 | 手工泛丸传承人丁光明:做药就是做人

发布时间:2022-04-12 10:50:40 来源: 文明杭州

  1966年,年仅17岁的丁光明进入胡庆余堂做学徒。

  做药如做人。迈出做药第一步,正是因为他做人踏实。他说,刚开始就是打杂,一干就是两年多。制药师傅们做药,他只能看不能上手。这时候师傅选徒弟,首先看的就是做人。然后自己晚上偷偷练习。坚持了两年后,终于有机会跟着师傅上手了。

  丁光明做人诚恳、踏实、专注,也正因此才有机会跟着师傅操作。五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这些品格,“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的制药理念早已深入他的灵魂。

  丁光明的制药标准:

  采办务真,修制务精

  胡庆余堂创立之时,胡雪岩就立下了一块“戒欺”匾,匾中的“采办务真,修制务精”是丁光明制药的座右铭。

  “采办务真”说的是入药的药材一定要真材实料,选择道地药材。丁光明介绍,每一种药材都有不同的产地,不一样的产地药性就不一样。比如我们浙江,道地药材很多,但其中“浙八味”就因质量好备受推崇。要做出好药,选好药材很关键。

  有了好药材,还要有好的制药工艺。丁光明曾跟随王利川、张永浩、沈光释三位师傅学习细料、大料、大颗丸和微丸的制作。经过长达十年的磨炼,他才掌握了三位师傅的业务专长,真正出师了。

  这十年,他学的不仅是做药,还是做人。“记得刚开始学习制药不久,师傅让我熬制作为粘合剂的阿胶。熬胶需要不停搅拌,火候掌握也很重要。那一次熬胶就过了火候,有点糊味。虽然东西不是很多,却还是难免被师傅骂了一顿。最后,那锅胶也只好倒掉了。这件小事对我促动很大。”丁光明说,“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坚持不好的不要,不对的不要,要以精益求精来要求自己。如果真的出现差错,情愿浪费,也不能糊弄人。”

  在采访过程中,丁光明多次提到六神丸。他说:“六神丸难做,一公斤药有40万颗,每30颗药装一瓶。”他还提到另外一种较大的丸药,每公斤只做333颗。“做药,不论大小丸,颗颗都要是良心药。”

  丁光明教徒先教做人: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周新彪已经跟丁光明学了三年的手工泛丸。他说:“师傅经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是‘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意思是就算没有人监管,也不能违背良心,不要见利忘义。他总是说,我们制作药丸的时候,别人是看不到的,我们要把这个事情踏踏实实做好。都是关系到性命的,容不得半点差错。”这是丁光明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每一位徒弟的要求。

  周新彪记得,有一次,他们接受了一个顾客的委托,需要手工制作一批浓缩丸。他在提取浓缩液的时候,由于没有掌握好火候,让锅底略微有点焦了。丁光明看到后,让他立刻把这锅浓缩液倒掉,然后自掏腰包,重新根据顾客的方子配了一份药。

  周新彪目前在胡庆余堂的制作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就是制作药丸和熬制膏方。他在三年的学习中,对丁光明的制药手艺和诚信精神推崇备至。他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制作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不合格的药丸,比如没有达到要求的大小,或者不匀整。但是师傅做的药丸就没有出现过不合格,他的泛丸技艺太高了。我们做的不合格的药丸,在师傅这里都是通不过的,他会要求我们重做。”

  丁光明不仅把手工泛丸技艺传给徒弟们,也把从师傅那里传承下来的诚信精神传给他的徒弟们。

  丁光明教徒弟,首先要求做人。他说:“如果做人有偏差,我是不会同意收徒的。做好了人再学技术,他的发展才不会差。我们做药,买的人是看不到的,但是我们要对得起人家,要凭良心做好它。不管是做上千次还是上万次,每一次都要认真对待。”

  做诚心药的前提是把好药材源头质量。这虽不是丁光明的分内事,但他心中对药材自有一套标准。以膏方中最常见的饴糖为例,他说:“饴糖都是杂粮做的,有玉米糖、高粱糖等。最基础的饴糖,对膏方的药效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如果碰到影响药效的不好的饴糖,那是一定要退掉的。”每次,他在制作药丸之前,都会亲自查看药材,并监督炮制过程,他说:“自己看到药材好,做药更放心。”

  丁光明对同行绝不私藏:

  做出更多好药丸,才能有更多病人获益

  丁光明泛丸,从不缩短工时,也从不以次充好,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总是会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行。

  有一回,来自上海的制药师问丁光明,为什么制作的牛黄清心丸会开裂?在详细询问了制作过程后,丁光明把秘诀告诉了对方:不管多晚,需要当天做好,制作中不能隔夜。他说:“手工泛丸都需要很长的制作时间,这期间不仅要一直站着,还要不停地依靠臂力来回旋转药匾。制作水泛丸,需要不断加水湿润、撒粉、滚圆。如果隔夜,里面的和外面的干燥程度不一样,就会容易开裂。这样的药肯定是不合格的。”

  有人对他的这种做法表示不理解,同行相忌,为什么要这样毫无保留地把技艺传授给他人?

  他说:“顾客的健康是第一位的。我把技艺传授给大家,就有更多的制药师能把药丸做得更好,就会有更多消费者获益。技艺不应该分杭州的制药厂,还是上海的制药厂。让更多制药师在形剂与药粉泛制过程中掌握适度,做出更多好药丸,才是真正为顾客着想,为病人服务。”

  寻找身边守信人诚信事

  诚实守信,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杭州历年来涌现的大量“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为杭州的城市文明加分,也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打上“诚信之城”的新标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