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衢州推出“八条”举措,推进“光瓶行动”落地

发布时间:2022-03-03 09:28:09 来源: 衢州有礼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奋力打造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根据省文明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通知要求,衢州市推出八条举措,推动“光瓶行动”落地落实,努力让“光瓶行动”成为新的衢州文明名片。

  No.1广泛宣传引导

  依托各类媒体及社会媒介进行广泛刊播,全面推进“光瓶行动”进校园,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策划推出“光瓶行动我倡议”公益传播、网络接力等宣传互动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光瓶”饮水习惯。

  No.2践行示范引领

  在召开举办各类会议、展会、调研考察、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时,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好头、做示范,鼓励自带水、提供热水或小瓶装饮用水,将文明节约、绿色环保的理念带入会场、带入赛场,展示衢州文明社会新风尚。

  No.3坚持干部带头

  倡导全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光瓶行动”的“先锋队”、“宣传员”,养成“喝不了就带走”“不留半瓶水”的好习惯,减少瓶装水浪费,带动全体市民一同参与“光瓶行动”。

  No.4落实源头把控

  在显著位置布设“光瓶行动”公益广告或标志标识,提倡“有需要才取用,取用必喝完”,提供小瓶装饮用水,适时提醒与会者带走未饮尽的瓶装水。

  No.5做好行业引导

  鼓励引导宾馆酒店、交通场站、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等瓶装水使用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积极开展“一水多用”、循环利用,实现瓶装水“大变小”,建立节水机制,杜绝水资源浪费现象。

  No.6鼓励生产小瓶水

  鼓励全市瓶装水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小瓶饮用水,包装上印刷节水宣传标语,或设置便于识别标识的涂层区域,在丰富产品规格的基础上印制“请您带上未喝完的水”等温馨提示。

  No.7加强曝光力度

  用好媒体“曝光台”“城市细节之窗”专栏、群众“随手拍”,发现曝光一批反面案例,形成有力舆论监督,营造人人谴责浪费、人人杜绝浪费的社会环境。

  No.8开展监督检查

  将各地各部门开展“光瓶行动”活动成效纳入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和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有礼指数测评体系。并结合“制止餐饮浪费”测评,开展“光瓶行动”检查评估,加大考核力度,推动工作落实。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