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湖州德清非遗叶球灯,将亮相亚运倒计时200天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2 09:44:39 来源: 湖州德清文化馆

  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即将迎来倒计时200天,杭州及5个协办城市都将举办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活动。而在杭州的活动会场上,将有一个具有湖州德清地方特色的非遗传统舞蹈节目登场,由此展现湖州德清的人文风情,及湖州德清人民喜迎亚运的精神面貌。

  相传400多年前,德清三桥黎明村有位在京城做官的姚太守仿制京城狮子滚绣球。衣锦还乡后,每逢灯节,必调此灯。它的原型是“狮子抢绣球”,后逐渐演变为“湖羊滚叶球”,寓意蚕桑丰收、六畜兴旺。图片

  原叶球灯的制作颇具匠心,扎一个“叶球”需要72个竹箍,每6个竹箍在一起摆放成梅花形,然后用稻草扎好,使“梅花”的花芯向上、花瓣向下形成灯罩状,最后把6组灯罩状的“梅花”聚合在一起包成一个“叶球”,中间能够点灯,外面糊上彩纸。

  独具地域特色的表演、喜庆吉祥的寓意以及民间工艺造型的精致多彩,使得叶球灯表演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在此次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活动上,德清叶球灯将和长兴百叶龙进行合作表演,为大家带来一场热闹的民间舞蹈《龙灯舞跃迎盛会》,两个表演内容时长都进行了缩短,这就要求表演者们进行更多的练习,来适应新的表演内容。目前,表演者们正在加紧排练,希望可以把最好的表演呈现在大家面前,展现湖州人的风采。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