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志愿者们,这个春节,我们可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6:10 来源: 文明海宁微信公众号

  春节临近,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导全民形成文明生活理念,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海宁市文明办倡议全市志愿者们,于2022年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海宁温暖新春”主题志愿活动,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下吧~

  热心的志愿者们,可以参加这些活动哦~~~

  “干干净净迎新年”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重点对全市道路、小区、绿花带等区域进行检查,及时制止人行道、广场等公共场所烟蒂乱扔行为,集中清理小区楼道、顶楼乱堆物。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勤洗手、戴口罩,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对影响居民出行的乱堆乱放、卫生死角、暴露垃圾等进行重点清理,教育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为全市人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情暖旅途平安年”志愿服务活动

  在高铁站、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引导咨询、体温监测、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帮助不熟悉电子设备使用的旅客购票取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数字便民服务。在重点路段、主干道沿线,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车辆援助、茶水供应等服务,帮助群众平安过年、顺利返程。

  “邻里守望温馨年”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开展慰问陪护、清洁卫生、代购代办、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科技助老等志愿服务。重点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陪伴过年的老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关爱帮扶、精神慰藉,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等活动,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困难群体、贫困户送去新春问候,和他们交心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移风易俗文明年”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美德、倡导光盘行动,文明节约过节。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扬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人员聚集。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平安祥和健康年”志愿服务活动

  继续发挥社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志愿者参与社会面防疫管控,宣传科学健康理念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开展“迎新春,共度平安年”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禁燃禁放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

  “安心居家欢乐年”志愿服务活动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助力企业稳工、留工,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引导群众居家过年、就地过年,安心过年、温暖过年。开展“晒晒我的幸福年”“我在海宁都挺好”活动,鼓励家庭成员通过摄影、摄像、绘画的方式展示家人、企业员工等在一起写(贴)春联、包饺子、守岁、包汤圆等,为亲人发送节日祝福短信,通过视频拜年,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展现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

  “德润童心幸福年”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青少年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快乐精彩有趣的寒假生活。整合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优质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志愿服务阵地,拓展“儿童之家”“4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品牌,实施“圆梦工程”“爱心妈妈”等志愿服务项目,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鼓励公共文化设施推出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提升人文素养。

  “模范典型拜大年”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弘扬文明新风,引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新时代好少年等通过创作文艺作品、制作新年祝福视频、发出移风易俗和防疫倡议等方式,向全市人民拜年,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文明旅游风尚年”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出游的社会风尚。在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交通场站、旅行社设立“文明旅游引导员”,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引导。发放环保垃圾袋,提倡“随手文明”,只留脚印,不留垃圾。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公益宣传点位等媒介,全方位、全视角进行文明旅游正面宣传,营造节日期间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