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强!台州获评国家级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12-10 09:37:00 来源: 台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台州市于2019年启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经过不懈努力,近日,台州市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那么这项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台州市发展改革委做了哪些努力呢?

  让我们听一听,台州市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处负责人柯拓扬是如何说的。

  问:为什么要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答: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 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嘱咐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台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探索信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有利于台州进一步把握国家信用发展方向、凝聚信用工作合力、提升信用建设水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从而助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在全国打响“信用台州”的金名片。

  问:台州如何成功创成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答:

  一是高度重视,凝心聚力。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示范区创建。2021年初,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将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作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凝心聚力,有效凝聚了工作合力。

  二是结合《条例》,扎实推进。我市将示范区创建工作和《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贯彻执行工作紧密结合,推进信用数字化改革,升级信用平台;规范开展信用监管,全市监管工作应用信用规则占比达到92.43%;积极推广信用应用,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评先评优等一系列工作中广泛应用信用信息;提升信用金融绩效,小微金融“台州模式”成效全国知名;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规范失信约束措施,推广信用修复,帮助企业松绑减负。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市高质量完成了信用示范区的一系列指标任务。

  三是挂牌销号,严格督察。对于信易贷、重错码纠正、“双公示”、重点关注失信企业清理等重点、难点指标任务,我市明确责任单位,实行挂牌销号,每周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在创建工作中,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召开各类专题工作会议10余次,组织各部门向上对接20余次,确保工作推进有力。

  问:下阶段做哪些信用工作?

  答:

  一、进一步畅通市场信用信息归集渠道,完善市场信用信息报送机制和管理机制。在数字化改革领域中开展信用应用,搭建信用多跨场景。重点建设“信易贷”新平台,实现金融数据互通、服务门户共建、系统平台共享,依托银企对接、政府惠企、融资监测等功能,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探索浙江省企业信用评价与台州市企业信用评价融合应用,进一步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开展分级分类监管,降低守信企业监管频次。全面推广告知承诺信用监管,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突破。深入探索合同履约信用监管,提高市场主体违约成本,提升整体履约水平。

  三、在招标投标、履约保证、市场交易等领域探索更多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增加守信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做强金融平台,提升信用金融绩效,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持续推进信用修复,帮助已完成失信整改的企业松绑减负。

  四、进一步发掘诚信个人、诚信企业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各级媒体平台作用,及时报道推送企业信用建设工作动态。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继承发扬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弘扬企业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和契约精神。重点开展信用法规、信用应用、信用业务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知晓率。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