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衢州,这项工作刷新历史,拿下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12-09 10:34:54 来源: 衢州有礼微信公众号

  全国第一,衢州这项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最新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近日公布,衢州市取得89.24分。

  在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中,刷新浙江历史,率先拿下全国第一。

  近年来,衢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链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了“责任清晰、履责到位”的全链条闭环式信用建设格局。

  2021年,衢州市首创首成、高位创成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评审总分位居全国第三。“信易贷”平台荣获“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示范平台”称号,入选《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报告》最佳实践案例。三大信用案例在全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观摩评比大赛中获得示范案例和优秀案例,衢州是全省获奖最多的地市。


  数字赋能、制度支撑

  信用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衢州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各副市长为副组长,48个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建立较为完善的信用承诺、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管理、信用奖惩、信用修复等200多项信用管理与服务制度,构建了覆盖各类信用主体、涵盖行政管理各环节的制度体系。

  率先出台部门联合奖惩系统数据接口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全面纠正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高标建设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搭建“一网一仓N系统”平台架构,归集各类信用数据2亿多条,与衢融通、政企通等20多个系统打通,使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实现共享,为信用监管创新、地方特色化应用提供了信息支撑。2020年,衢州市信用平台荣获全国信用平台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奖。

  创新应用、重点突破

  “信易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推出个人诚信积分“信安分”,实现了“医信付”“优惠停车”“公积金贷款增额”等场景应用。通过以“分”转“码”的方式,实现杭衢“信用码”互认互通,5万多游客通过亮码享受景点门票、餐饮住宿优惠。同时推出“企业信用码联盟”和“信用蓝码96811消费券”活动,有效激活家政和旅游等市场的信用经济。

  全国率先建立“134N”智慧治理模式,实现“信用码”嵌入司法执行,助力源头解决执行难。积极开展“信用+社会治理”试点,推动衢江区打造信用智治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信用信息“码上看”,基层治理“码上管”,金融服务“码上贷”,便民惠企“码上享”。建设衢融通平台暨全国“信易贷”平台衢州站,率先与全国、省级“信易贷”平台联网。开发绿色评价、碳账户、电子证照、账户风险监测等多个功能模块,构建立体式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平台线上融资已突破千亿大关,小微企业贷款占44.22%。

  有感服务、无感监管

  政企共治特色做法全国推广

  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建立信用数据归集一信用评估一信用风险预警一信用风险处置一失信联合惩戒一再生性信用数据归集的闭环信用管理体系,形成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有序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努力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2021年3月,该做法在国务院职转办简报第84期刊发,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开发建设衢州市企业管家平台,积极探索企业自治码,通过“四端(企业端、执法端、政务端、大众端)四入口(浙里办入口、浙政钉入口、互联网+监管入口、开放式入口)”建设,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自治、智慧监管等领域普及化应用,全面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体系化”的政企共治格局。企业管家平台推广应用有效创新了执法监管方式、规范了执法监管行为、提升了执法监管效能,相关做法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