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方言三句半,台州鼓词,玉环鼓词…文艺轻骑兵云端来"交心"

发布时间:2021-12-06 10:3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郑梦莹

“云宣讲”台前(台州市曲协提供)

  “辛丑初冬送风爽,北京城各路英才聚一堂……”舞台上,“咚咚”的渔鼓声响起,非遗传承人蒋兴平带来的玉环鼓词特别节目精彩上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倾心演绎中融进优美的唱腔、简练的词句。

  “这是我们特别组织的一台‘云宣讲’,刚刚通过线上发布推送。”日前,浙江省曲协副主席、台州市曲协主席尚文波通过网络推送了一台别样的演出。演出总时长近50分钟,汇聚了《一张船票》《我们都是追梦人》等6个节目。方言三句半、台州鼓词、玉环鼓词等多种艺术形式融汇其中,精彩纷呈。

  台上热热闹闹,台下,观众分布在网络连接的各个村庄、社区。创新的宣讲形式,让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椒江区海门街道南门小区75岁的朱老看着节目,舍不得把眼睛从屏幕上挪开:“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这么丰富宣传节目,这个形式好得很!有的节目用方言讲,也很太亲切,好几个地方说到我的心坎里了。”

  “曲艺是口头文学、直观艺术,作为‘文艺轻骑兵’,它所表达的内容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接地气、聚人气。”尚文波介绍,鼓词、道情、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让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曲艺的“交心”作用不可替代。

节目幕后(台州市曲协提供)

  据悉,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曲艺‘云宣讲’”由浙江省曲协、台州市文联主办,台州市曲协承办,面向全台州范围择优选用作品,组织集中录制,由台州地区50多位曲艺工作者和20多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

  “新创作的作品,冒着热气咧!”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唐爱超介绍,六中全会召开后,原定组织曲艺宣讲队到台州各县(市、区)基层进行巡回宣讲,与老百姓面对面互动交流,因疫情改为“云宣讲”,效果反而更好,覆盖面更广。

  装台、走台对光、排练、录制、后期制作等,各个环节紧锣密鼓推进。为了让演出效果精益求精,光录制就耗时14小时。“节目时长几十分钟,但每个场景、每句台词,我们都反复推敲、反复录制。”尚文波说。

  为观众呈现的节目,是对全会精神最好的实践。“我们演出的节目《共同富裕新征程》,功夫更多下在前期创作,考虑如何把老百姓生活和台州发展、浙江变迁结合在一起讲述,以情动人、以情感人。”浙江省曲协会员李宁说,通过宣讲,自己也备受鼓舞和熏陶。

  党的十九大、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近年来,浙江各地曲艺工作者积极投入主题创作、为广大观众奉献质量与口碑俱佳的曲艺节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曲协会员创作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曲艺作品已达50余件,完成各类文艺宣讲30余场,通过网络传播的宣讲文艺节目点击量已超过10万人次。

当地群众在收看节目(台州市曲协提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