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出警遇堵,义乌热心市民寒风中疏导交通开辟"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8:4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朱丽珍

  消防车赶着去抢险,却堵在拥挤的车流中“寸步难行”。就在紧急时刻,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名私家车司机主动下车帮助疏导交通,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让出警的消防车在最短的时间通过拥堵路段。

  12月2日17时28分,义乌市江东街道专职消防队接到一起抢险救援的警情,三辆消防车紧急出动。此时恰逢中小学校下课,接学生车流与下班车流汇成了晚高峰,消防车被堵在了南山路与南门街交叉口处。

  正当消防员万分焦急之时,一名男子迅速从一辆私家车上走了下来,开始疏导交通。

  “让消防车先行,请往两边让一让……”在冷冽的寒风中,男子在消防车前跑了数百米,通过挥手、喊话以及敲车窗等方式,示意前方车辆让行。在其指挥下,车主们纷纷主动让行,为消防车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让消防员们感动不已。

  队员们朝着窗外大声地向男子道谢,男子微笑挥手回应。

  消防部门提醒,遇到消防车、救护车出警时,应当主动让行,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对于给紧急公务车辆让行产生的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司机朋友不用担心。如果是因为避让紧急救援车辆,造成闯红灯、压实线这些行为,是不属于处罚范围的。但相对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处20元至200元罚款,记3分。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热心市民的举动值得点赞。以当时的拥堵情况,他至少为我们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节约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因为赶着去救援,我们并没有留下热心市民的联系方式,不知道他姓甚名谁,希望能够通过这篇报道,再一次对他表示感谢。”江东街道专职消防队副队长俞志超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