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送药,四年的坚守:有需要,第一时间送达

发布时间:2021-11-29 12:50:30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送药到村民家,每年要跑2万多公里,4年累计无偿送药上门5000余次。

  今年49岁的郑志会,是三门县珠岙镇下洋村锦康药店的一名药剂师。

  为解决高山村民“买药难”的问题,自2018年起,他开始为村民无偿送药上门,从此他的电话就成了珠岙镇和亭旁镇周边50多个自然村、2万多村民的购药热线。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送药到村民家。4年时间里,每年都要跑2万多公里,累计无偿送药上门5000余次。最多一天送了60多次,最远一次跑了30多公里。2020年6月,他的药店被当地政府设为“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

  心系村民:

  留守老人出门不便

  前些年,郑志会做过大手术,至今身体也不大好,现在都是服了药再出门送药,他想得更多的还是高山上老人们。

  2019年初,珠岙镇郑家村的一位老人打电话来,十分着急,说自己治疗糖尿病的药吃完了,下山又非常不方便,郑志会二话不说把药送到山上老人家里。上山的时候好好的,谁知下山时下起了大雪,半路上车子一直打滑,差点滑到山沟里去。

  今年“灿都”台风时,有位老人说肚子疼,郑志会去送药,当时下着大雨,车子刚刚过去,后面的山体突然滑坡,那瞬间把他吓得都哭了。这次送药上山的经历,让郑志会记忆犹新。

  “看见贫困山区的留守老年人出门不方便,平时又必须吃药,真的需要送药进山的。”送药初期,有村民说他卖假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要收跑腿费,这些话语他从来不在意,只要有人来电话他准是在送药的路上。

  妻子不解:“你这么干,不说其他,光油钱毛估估就贴进去了一二万块钱,是亏本生意。而且家里也顾不上。”为低保户送药时,郑志会只收成本费。看着有些老人在口袋里搜罗硬币,郑志会便直接说:“不用了!”送药赊账更是家常便饭。几年下来,上山又下山,油费实在不是小数目。郑志会笑说,倒真像妻子说的,是亏本生意。

  “我也是贫困山区出来的,还是一个党员,大部分百姓都认可赞同,我就干了下去。”郑志会说。

  暖心承诺:

  有需要第一时间送达

  疫情期间,郑志会更是挺身而出,一有电话,就第一时间把药品送到村防控工作站。当时,由于疫情期间大多数药店与卫生室未营业,他在一天之内跑了好多村子,也会在一天内接到60多个电话。郑志会戴着口罩出门送药到村口防疫服务点,只收回成本费。

  细心的郑志会发现有些老人独自在家,甚至吃了过期的药品,便用同款药品换回过期药。老人只知道吃药,不知道吃了过期药引起不良反应的严重性。他对老百姓购药实行购买记录登记,看到部分村民家药品乱摆放,2020年开始,他自费购买了300余个药箱,免费赠送给偏远山区的留守老年人和低保户家庭。

  “第一时间送达。”郑志会说,对村民的承诺便是:有需要,药品肯定送到他们手中。现在,郑志会印制了名片发给老百姓,方便他们打电话买药。

  “一打电话给我,我当天就送药上门,”每个月回访两次,看看这些老年人身体情况。郑志会边说边走,拿着药箱,在山路上……融进了初冬的山景里,斑斓、耀眼。

  走在脚下的是路,扛在肩上的是责任,点滴成河。

  在高山村民心中,他像个“天使”,而郑志会这个送药人,仍在路上……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