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环境美了、居民乐了,在鄞州,看见文明的力量 !

发布时间:2021-11-22 14:25:56 来源: 宁波晚报 薛曹盛

  文明是什么?

  “文明”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而是百姓身上看得见的精气神,是城市生活的方式,是身边触手可及的便捷舒畅,是每个人参与其中,又能共享共有的幸福。

  鄞州,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核心区。在这里,我们看见了一种力量,文明的力量。

白鹤街道紫鹃社区“艺术振兴”项目效果图

  有一种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自从装了楼道灯,我们走上走下安心多了。”68岁的潘火街道东苑新村居民翁新珠阿姨说起楼道照明问题,连连点赞。不久前,社区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的楼道照明及电线改造等问题启动相关工程,东苑新村10个楼道安装了62盏照明灯,同时,彻底整改了“飞线”问题。

  前几天,东郊街道宁丰铭庭小区,几名热心居民将自行车轮毂做成的景观小品搬到了小区草坪。这些自行车轮毂,曾经是居民丢弃在楼道或小区角落的废弃物。一场“童车变形记”,让居民脑洞大开,让小区多了一道风景。

鄞州“最美上学路”

  点点滴滴的变化,群众是收获幸福的人,更是参与者和行动者。

  在首南街道雍城社区,过去脏乱差的点位,成为28个“一米花园”微景观。“移动花匠”团队养花护花,将文明风尚汇聚在每一处美景中。蓝雪花在风中摇曳,彩色人行道悠长绵延,有着40年房龄的百丈街道潜龙小区启动微改造后,建设了小公园、设置了休闲长椅,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和满意度。

  社区微更新微提升,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白鹤街道紫鹃社区正在开展“艺术振兴”活动,相关节点正在打造中:艺术化夜间照明、居民手作展示空间、廊架设计、竖向花墙,未来一个个充满创意的节点将让这个老旧社区重焕新生。丹凤社区打造的家门口的美术馆即将开馆,未来这里将展示居民自己的艺术作品。

  有一种城市管理细微处见功夫

  鄞州南部商务区的变化,许多市民都看在眼里。走进写字楼,无论是地下车库还是电梯间,文明标识随处可见,一些地面停车场增加了无障碍停车区域。

  去年,南部商务区下沉式广场打造“席地而坐”城市会客厅示范区,全面提升了街区的外部形象和内在气质。水街经过改造提升,水晶桥、钢琴灯、水秀等元素,加上鄞州之夜2.0版的打造,让这里成为人气聚集的网红打卡地。

  随着相关部门开展整治提升系列行动,共享单车停放有序、跨门经营现象有效整治、大楼和商圈垃圾分类进一步强化。现代繁华中,文明创建的细节深入到方方面面,新风扑面而来。

  现在,漫步鄞州的各大商圈、综合体,区域环境提升带来的亮丽清新,肉眼可见。在世纪东方商业广场,新辟的外卖小哥停车区域,新添的加拿列海枣树等绿植,以及暖心的公益广告,到位的垃圾分类设置等,在休闲购物的同时,营造出文明舒适的氛围。

  曾经很多老旧菜市场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现在却一个个“华丽转身”,惊艳了目光。

  福明菜场改造时,为保留老宁波风貌,特意在装修中融入原木、瓦楞等怀旧复古元素,保留老派菜场的烟火气息;同时,运用四级防水系统,做好干湿分区布局,兼顾市民的实际生活需求和买菜体验感。家住对面福明家园小区的徐娜忍不住感叹:“没想到,买菜还能变成一种享受!”

  有一种生活叫随手志愿

  11月10日,瞻岐镇唐家村村民袁丽君拿着一本小存折到村文明实践站,“文明储蓄银行”志愿者帮她办理手续,用积分兑换礼物。唐家村的“文明储蓄银行”,设置了文明风尚、道德模范、诚信和善等8项积分标准,有机结合了“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环境卫生”“德治双清单”等相关内容。全村志愿者可通过参与“鄞领志愿银行”等平台发布的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获得相应的“文明积分”,持“文明存折”可兑换相应奖励。

  在邱隘镇,76名老人组成一支“烟头奶奶”志愿服务队,“地上烟头随手捡”行动还上了央视;在首南街道,活跃着一批“单车侠”,利用上下班的空隙时间随手扶单车……在鄞州,随手志愿早就成了一种生活,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

  目前,“鄞领志愿服务银行”通过项目发布、供需对接等数字化管理,全区已注册29万余名志愿者,3200多个志愿组织。

  从一群人带动另一群人。鄞州区建立品牌志愿组织联盟、高校文明实践联盟、文明单位联盟、网络社会组织联盟和周秀芳“一起行善”联盟。其中,周秀芳“一起行善”联盟由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与全省首家民办公募基金会携手建立,三年就筹款2400多万元,发布志愿公益项目1000余个,覆盖30个全国省份。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