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优秀!海宁硖石灯彩、皮影戏双双亮相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4:29:17 来源: 文明海宁微信公众号

  在近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宁硖石灯彩、皮影戏双双亮相,五彩的光华和曼妙的造型展现了海宁非遗的魅力。

  本次进博会于本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展,海宁市展区位于“灵动浙江”区块,该展区以“共同富裕”为核心,用淡雅和素净的浙里味道色调,以“青山绿水”的方式展现了家园的美好。海宁皮影戏演出区和硖石灯彩展区分别属于“浙里匠心”、“浙里展演”2个板块,展线殷实丰富,项目特色鲜明,是展区内的一大亮点。

  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硖石灯彩

  绚丽的硖石灯彩点缀着整个展区,吸引了无数海内外观众驻足观看。硖石灯彩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要求,特创作了定制灯彩《红船颂》,该灯用硖石灯彩传统技艺体现了浙江精神和时代元素,是浙江展区的重点展品。

《红船颂》放在浙江综合馆的入口处

  另外还展出了传统精品灯《品字亭》《灯耀江南》及精品挂灯3对。这些灯彩都是硖石灯彩大师们的经典作品,集诗词、书法、绘画、篆刻、金石、刺绣等工艺于一体,精巧细美、玲珑剔透,集中体现了硖石灯彩的技艺特征。

  不容错过的南宋遗韵——海宁皮影戏

  海宁皮影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也是江南皮影戏的仅存代表,一直以来在国内外有着很高的人气。此次,海宁皮影戏是“浙里展演”的“主角”,设有海宁皮影影偶制作展示和皮影表演两部分。展示中的影偶线条细腻、生动逼真,完美展现了海宁皮影影偶与众不同的特色,少雕镂、重彩绘、单线平涂,影偶整体以单手并足(侧身)为主,与海宁皮影戏的表演技艺一脉相承。皮影展演区传统的道具、古朴的支架和幕布、典雅的影偶布置,不时地让观众们感受到宋韵文化的魅力。

  此次是海宁非遗项目第二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助进博会这一国际一流开放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海宁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宣传推介了极富特色的海宁文化。接下来,海宁市非遗保护中心将把握机遇,扩大交流,进一步做好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全力推动更多非遗项目参与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文化交流。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