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嘉兴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获应急管理部表彰

浙江消防队伍唯一

发布时间:2021-11-08 10:41: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晨辉

  11月4日,应急管理部隆重召开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消防救援队伍共有27个单位被表彰为先进集体,嘉兴市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作为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唯一集体代表受到表彰。

  11月7日上午,刚刚从北京领奖回来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唐飞向记者介绍了他们队伍。该队始建于1965年,驻守南湖畔半个多世纪以来,南湖区从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大队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十余项,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119先进集体,被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为红船边的消防救援队伍,唐飞认为,做群众身边的服务队,是南湖消防最大的亮点。就在这个周末,全队三分之二的队员,都在各个养老院、服务院、社区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

嘉兴市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在帮助独居老人打扫卫生

  2019年起,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就创建了“嘉禾橙火焰蓝”服务品牌。日常工作中,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以此品牌为抓手,将广泛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作为自己本职工作之一,常态化开展为民帮扶解困,扎实开展以“消防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要求每名消防员在志愿服务平台至少认领或参与实现1个‘微心愿’,每周组织深入社区、街道集中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进消防救援队伍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唐飞说。据初步统计,2019年以来,他们共开展各类做好事、办实事活动共计1500余人次,走访慰问敬老院、福利院、困难群众40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22人,义务献血10万毫升,受到了社区各界的广泛赞誉。

  地处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也把向驻地百姓宣讲党史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着眼于群众需求,就近就地为身边群众进行宣讲。”唐飞说。指战员们采取深入浅出、灵活多样的表现形式,宣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让群众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让党的理论知识和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消防员在帮助结对老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