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这个村的老年食堂,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付出

发布时间:2021-10-22 13:57:41 来源: 浙江新闻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积极探索“居村养老、养老无忧”运作模式,让农村老年人真正有所依、有所养、有所乐。

蒋家池头村外景

  老年食堂

  让老年人吃出营养和健康

  悠悠桂花井,染香金溪水,弯弯青石桥,荷塘烟霞翠,蒋家池头是一个让城里人向往的“和美乡村”,村头的老年食堂取名“孝膳堂”,每天有70余位老人在这里就餐。

  每天中午时分,食堂饭菜飘香。80多岁的王国尧夫妇准时走进食堂,在餐桌前一坐定,志愿者就把热菜热饭端了过来。

  “小菜三天不重样,吃得很舒服。”王国尧夫妇说,老年食堂开张以后,老两口一顿没落下。时间一长,他们和这里的工作人员熟悉了,也会时不时和一同就餐的老伙伴打招呼,“三餐热菜热饭,味道也好,还能同老兄弟老姐妹说说话,别提多开心了!”

  蒋家池头村有380位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四成左右,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一日三餐草草了事,吃剩饭或冷饭的不在少数。

  蒋家池头村老年食堂2017年7月,村里办起老年食堂,每人每餐4元,90岁以上的每人每餐3元。由于“价廉物美”,四年多来,老年食堂的“生意”越来越好,就餐人数翻了一番。

  老伴去世后,80多岁的胡国芳吃饭成了问题。有了老年食堂,这个难题迎刃而解。“不但儿媳妇不用每天十几公里来回跑,每天吃完饭,还可以到活动室看电视、聊天,帮助消化”,胡国芳笑着说。

  老年食堂还有送餐服务。志愿者胡淦权每天骑着三轮车给2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饭,从2017年11月开始,每天风雨无阻,坚持到现在。

  如今,村里的许多老人都把老年食堂当作“第二个家”,老年食堂成了名副其实的“孝膳堂”。

  “老年食堂除了我这个总管家,还有一名支委和妇女主任负责日常运营,75名志愿者轮流值班,有负责洗碗端菜的,有负责送餐上门的。每餐三菜一汤荤素搭配,一周七天排出不同菜谱,既充分考虑老年人营养需求,又满足他们舌尖上的享受。同时,老年食堂还接受村民代表的监督。”蒋家池头村党支部书记陈伦说。

  齐心合力

  保障供给不断链

  “这么好的食堂,我们能吃多久?”在对老年食堂叫好的同时,村民也有这样的担心。“老年食堂既然已经揭开了锅,就要一直保持热气腾腾,一直开下去!”陈伦的回答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农村办老年食堂不算新鲜事,但有的办着办着就逐渐冷清了,还有的因为不堪重负,有始无终。蒋家池头村的老年食堂能越办越红火,齐心合力,保证供给不断链是一个重要原因。

  蒋家池头村老年食堂之所以能够做到保本运行,一靠“政府补一点、村里贴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为兴办老年食堂,“乡贤智囊团”赞助30万元,保证食堂设施设备的采购、设置符合餐饮规范。尤其是餐厅装修风格古色古香,中式桌椅,装了空调和电视。窗外青山倚、绿水绕,景色怡人,给就餐老人营造温馨融洽的氛围。

志愿者在为老人准备晚餐

  蒋家池头村老年食堂之所以能够正常运行,村“和美”志愿服务队的75名女同胞功不可没。当天的轮值志愿者早上6点就开始忙碌,洗菜、切菜、端盘、洗碗,一直要到中午12点才能歇一歇。下午2点着手张罗晚餐,一天要干9个多小时。75名志愿者撑起老年食堂,基本上每人每月轮值一天。四年来,不但中途没有一个人退出,志愿者人数反而越来越多。

  上门送餐服务队由轻度残障人士组成,他们完成送餐后可在食堂免费就餐,这样的互助帮扶模式,不仅解决了行动不便老人的就餐问题,还使部分残障人士免除了吃饭的后顾之忧。

  为了让老人吃上放心菜,几年前,村里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一块空地上开出一块约两亩大的“初心菜园”。除了党员志愿者定期除虫拔草、施肥栽种,富有余力的老年人也可以在菜园里种蔬菜,菜园收获的各种时令蔬菜直接供给老年食堂,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体现老年人的自我价值。

  近两年,蒋家池头村“孝膳堂”的运作模式已逐步在宁波奉化推广,成为奉化农村居家养老的一大品牌。

  多样活动

  让老年人活得开心

  “没人不怕老,但从蒋家池头村老年人身上可以看到由于社会各方用关怀驱散孤独,辅以精神文化的‘适老化’供应,老年人在现代社会精神世界中并不缺位。”在蒋家池头村调研的河南焦作代表宋万军如是说。在他的眼里,蒋家池头的“孝膳堂”营造了“以老为老”“以残助老”“以青孝老”“人人爱老”的慈孝氛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美丽风景。

  为使以德为先、以孝为先,用心行孝、敬亲养老,促好民风、育好家风成为一种文化传承,蒋家池头村村委会通过征集村民代表和乡友意见,结合本村民风特点,创作村歌,提炼村训,口口相传,教育和影响当代及后代。

蒋家池头村街头公园一角

  为让老年人不仅吃得舒心,而且过得开心,在办好孝膳堂的同时,蒋家池头村又建起初心馆、清风廊、文化礼堂,文化礼堂设置老年活动室、农耕文化馆、农家书屋等功能室,举办“说家规、亮家训、显家风”和“我们的节日”活动,元宵节包饺子做汤圆、清明做青团、端午包粽子做手工香囊、中秋给老人赠月饼、重阳节为老人献表演,培育一户一规、一家一训的文明乡风。

  经过多年积淀,“村晚”已经成为蒋家池头村的品牌活动。演出节目由本村群众自编自导,节目类型多样,有唱歌、舞蹈、小品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优秀农村传统文化重焕活力与风采,让老年人成为社会文化活动的主角和积极参与者,不断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居村养老、养老无忧”的成功实践,使蒋家池头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展。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