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长兴:赓续文明新风 镌刻诚信荣光

发布时间:2021-09-24 10:48:20 来源: 湖州文明网

  “守信者得益,失信者追赶。”近年来,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长岗村建立起“长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长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机制,每月对村里的村民进行诚信积分评比。

  村民们可以通过参与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垃圾分类的诚信文明行为获得积分卡,并可用积分卡兑换相应的小奖品。每个季度针对表现突出的村民会在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公示栏中进行公示,这种制度大大提高了村民的道德意识,激励村民们积极为村庄的诚信文明建设做贡献。

  通过定制小扇子笔、环保袋等方式进行文明诚信的线下宣传,使宣传活动生动、有趣,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同时,利用掌心长兴App,教会村民们学会查看自己的诚信码,进一步普及了文明诚信的宣传、推进了文明城乡体系的建设。

  通过诚信考评,约束、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诚信文明如一阵春风,散入长岗村乡间,滋润了百姓的心田,美化了乡村环境,更凝聚起道德人心。

  文明与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通过建立诚信积分,形成诚信体系考评,定期公布诚信榜的方式,能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导向和约束,使其中要求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治理举措。促进村民公共意识的树立,实现村民自我约束和乡村治理的融合,淳华社会风气,实现长岗村社会治理总体水平地提高。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