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筑基 阳光成长—杭州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02 14:03:00 来源: 杭州日报 徐墉

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少年追梦人走进杭城新时代红色研学活动

全国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开通运营

2021年杭州市第十五届“天堂儿歌”演唱和创作大赛决赛暨颁奖活动现场

乡村少年宫内,孩子们课余学才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在耕耘城市未来,播种城市希望。

  一直以来,杭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特色工作品牌为抓手,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活动,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丰富实践活动载体,抓好校外阵地建设,凝聚起教育和关怀未成年人的社会合力,传递和塑造出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一曲曲美妙动听的乐章,为成长而奏响。

  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育新人,开展了系列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不断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日前,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分乐”宣讲活动,在杭州天子岭环境教育基地举行,活动精心设计垃圾分类打枪游戏、称重游戏和抓娃娃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今年以来,杭州百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唱响红色旋律,推出百场党史教育活动。其中,许多都是针对未成年人“量身定制”,互动式体验式的教学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有趣又有效。比如,杭州市城区河道陈列馆推出的《百年奋进路感悟新变化》主题活动,除参观陈列馆,了解杭州河道变迁史外,还开展河道巡河活动,用脚步丈量杭州河道,体验河道建设成果。兰里研学大本营推出“走进自然”红色研学旅行,通过“农业+文化+教育+旅游+红色课程”的方式,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

  传颂红色经典、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是我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条主线。今年5月,来自杭州革命老区淳安县、临安区的50名青少年,就开启了一场追梦之旅。由杭州市文明办发起的“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少年追梦人走进杭城新时代红色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能借此机会,领略祖国的发展成就,感受杭州城市的新面貌,立志在党的关怀下和祖国共成长,做小小追梦人。

  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1000位师生共绘的百米长卷,既有党旗、国旗、天安门等元素图案,又有飞机、高铁、摩天大楼等祖国繁荣富强的景象,还有温馨美好的家庭生活场面,表达出青少年对建党100周年的祝福和对幸福生活的热爱。

  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推出的杭州市百场红色影片展播活动,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每一位观影的孩子,还会收到一张“观影说说”的卡片,上面有两个问题:电影中有哪些地方特别打动你?回顾红色岁月,是不是觉得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请对党说一说心里话吧。“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我都哭了。为了能在开国大典升起五星红旗,前辈们排除万难、齐心协力,共同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真的很感动。”西子湖小学的学生邱茗祺说。

  在杭州,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天堂儿歌”演唱和创作大赛,已经连续举办15届,成为少年儿童最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之一。15年来,大赛已吸引百万人次青少年走上舞台,用歌声表达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今年的大赛上,历届获奖选手还齐聚一堂,共同唱响《我爱我的祖国》,成为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上最动人的场景。

  以德立身,育时代新人

  环绕西湖,一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挺热门——以“最美浙江人”展示馆为起讫点,公交专线环西湖行驶一圈,中途停靠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10个站点,将杭州众多博物馆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串联起来,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搭乘体验。

  “有了这趟公交专线,第二课堂的打卡学习变得方便多了。”初中生阮哲前不久跟同学乘车参观了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等爱国教育基地,内心深受感动。

  2019年3月30日,杭州市文明办与杭州公交集团创新开通杭州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以红色公交车体、站牌为载体,沿途配有站点的红色故事讲解,一辆公交车就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移动宣讲站。在杭州的各个红色景点里,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也是一把把钥匙,开启了孩子们去探寻、追问、解读历史逻辑和精神密码的大门。

  近年来,杭州市不断探索创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载体,拓宽思想道德建设的平台,为孩子们心中竖起一杆辨别善恶美丑、分清是非黑白的“道德秤”。

  已经连续13年实施的杭州“第二课堂”行动计划,整合全市各类博物馆、科技馆、名人故居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公益性场馆,开辟青少年校外道德教育课堂,拓宽孩子的知识面,提升思想道德修养。

  西湖博物馆、杭州图书馆、章太炎纪念馆……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12个场馆加入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活动基地行列。各基地还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设计适合孩子的特色活动,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增强“第二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同时,全市积极引导第二课堂基地融通时代内涵,创新开发具有基地特色的道德教育活动,建立完善各类共建机制,让馆校“连”起来。

  包括“第二课堂”,杭州打造出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连续多年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的“美德少年”“阳光少年”“小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树立了未成年人自己的榜样。截至目前,共推选出161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美德少年”,也为最美杭州再添一道“最美风景”。

  搭台引学,一个不掉队

  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杭州蔚然成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也是共识所在。

  相比城市,乡村儿童课外活动阵地设施薄弱、工作队伍缺乏、载体抓手单一。如今,随着“复兴少年宫”的迅速推进,各地乡村学校的课外活动资源也渐渐充实起来。

  每当周末,在徐凝小学科技教室里,孩子们好奇地摆弄着各种科技实验器材;在毕浦小学石绘社团课堂上,孩子们清洗完捡拾来的石头,一丝不苟地在上面画着童真童趣;在莪山民族小学5G教室,孩子们戴上VR眼镜,就可以畅游星空、深潜海底,还能和杭州城区的师生交流互动……眼下,越来越多的桐庐孩子正通过少年宫这一载体,充实课余生活、点缀多彩童年。

  今年,桐庐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以莪山民族小学乡村少年宫为例,目前已建有8间专用功能教室,设立了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德育实践等五部12个活动小组,开设了14门专业课程。在校内聘任了专业辅导员22人,同时还从退休教师、校外特级教师、乡镇文化站、武术协会等社会团体招募了志愿者辅导员5人。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农村孩子也能像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农村孩子的综合素质。

  如何培养时代新人,丰富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是一项亟待推进的重点工作。从创造性推出“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到探索“流动少年宫”,开展“假日学校”,深化“春泥计划”,多年来,杭州坚持率先“破题”,搭台引学,促进个性和谐发展,实现全体孩子的主动、生动、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杭州已有社区青少年俱乐部834家,在假期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假日实践活动。同时,通过在全市1800多个“春泥计划”实施村和13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文化生活。

  和风抚心扉,细雨润无声。一个多彩的健康成长乐园正在美丽杭州形成,全市未成年人正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