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千人共上思政课 宁波首家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落成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9:53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

  旗帜飘扬,翻起红色波浪。5月31日上午,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在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华光校区落成,开课仪式也同步进行。全场2000多名师生同上了一节“团队心向党,礼赞百年史”的主题思政课。

  宁波首家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落成

  鄞州区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是宁波市小学首家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基地建设得到了鄞州区教育局、鄞州区共青团委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将面向全市党员、团员、队员开放。

  本着“强党建、带团建、优队建”的目标,基地将融合党建、团建、队建,打造党团队一体化,传承红色基因。

  基地展厅由珍爱少先队、向往共青团、热爱共产党等板块组成。

  其中“珍爱少先队”队展厅是基地的核心厅。在这里,学生可以了解到少先队队前、队中教育的基础知识;学生还可以在这里通过液晶触摸屏,学习了解少年英雄人物、我市先锋人物等事迹;还可以通过参观“红色老物件”,了解背后的革命故事。通过体验、授课、游戏、互动等多种功能,帮助少先队员从小树立“热爱少先队,热切向往共青团,永远热爱共产党”的信念。

  王迪莹老师是一位年轻的团员教师,她说:“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的落成,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团员了解党的整个发展历程。新的授课方式,也可以让三个队伍更好的融合沟通起来,让我们的授课过程更具连续性、系统性。党带团,团带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承。”

  603班陈嘉伊同学被现场的一艘“红船”深深吸引了,她说:“以前我虽然也了解过这段历史,但经过今天的这堂课,我的认识更深入了。正是那艘小小的红船,开启了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思政课上,刘胡兰、王二小“穿越”时空

  大队辅导员王鲁宁老师是这节千人思政课的主讲老师。她从“党团队一体化基地”的名称出发,溯源寻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历史,点明了三者之间的关系。

  现场,团员教师代表王迪莹老师和少先队员们还给全校师生带来一个关于“英雄”的情景剧。刘胡兰、王二小这些与中心学习年龄相仿的革命英雄们,穿越时空,来到现场。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中,全校师生走入历史长河,再一次向心中永远的丰碑致以崇高的敬意。

  随着课堂的深入推进,全校师生满蓄激情,对“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生力军,少先队是预备队”有了更进一步的体悟。此刻,全校师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面巨大的旗帜,党旗、团旗、队旗,缓缓从前排开始向后排传递。镰刀、斧头、星星、火炬,在阳光下闪耀着灿烂的光芒。

  504班叶晗同学看了这节党团队一体化教育的主题思政课,说:“我对心中的英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白衣天使、警察叔叔、抗日战争的英雄,那些普通又不平凡的人,他们在每个角落,时时刻刻为祖国付出。现在,他们是我的崇拜偶像,我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关心他人,奉献社会。”

  卓旭芬老师是一年级班主任,她发现平时好动的孩子,在这节千人思政课中,也被深深吸引了。她说:“这节思政课的设计,贴近儿童的视角,特别是“云游基地”与革命先烈“同时空”共忆,很吸引低年级的孩子。

  204班何浩铭妈妈是今天活动的家长志愿者,她对这节千人思政课印象深刻。她说:“今天的思政课,让我想到了理想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父母从小要为孩子树立追梦的榜样,成为祖国繁荣富强的建设者。心有远志,心有国家,家风需要传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