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浙江乐清:最好的“稻念”是不浪费每一粒米饭

发布时间:2021-05-27 09:14:15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5月22日,袁隆平逝世的消息传来,浙江乐清市各中小学师生悲痛万分。一位从不退休的科学家走了,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

  大家纷纷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活动,希望让老人的意志,如星火般渗透到每个祖国花朵的心中,以此行动向袁隆平致以崇高的敬意。

  柳市镇第十小学

  柳市镇第十小学为纪念“杂交稻之父”——袁隆平逝世,于5月24日上午,在校长蓝才兴的倡议下发起不剩饭菜、晒吃光后餐具的“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师生和家长的热烈反响。

  活动一经推出,同学们纷纷自觉响应,晒出自己一干二净的盘子,让光盘行动成为对袁隆平爷爷最好的纪念。

  虹桥镇第二小学

  “你知道世界粮食日是哪一天吗?”“为什么要设立世界粮食日?”近日,虹桥镇第二小学全体师生进行“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宣传讲座。讲座以一个个问题拉开了序幕,调动了所有学生的参与热情。

  现场,孩子们通过观看袁隆平爷爷的采访视频,粮食生产过程的图片,感悟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并铭记了袁隆平爷爷用一“粒”水稻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一生。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是我们对袁隆平爷爷贡献的礼赞。

  虹桥实验中学

  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成为了虹实中校园里的主题曲。为缅怀袁隆平爷爷,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理念,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现象,在全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综合实践活动。活动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半月冠军赛、实行一班一桶制的举措,使勤俭节约、文明就餐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城东第一中学

  5月24日,城东第一中学特开展“缅怀袁老,城东一中学子光盘行动中”活动。在学校的号召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吃多少,打多少,为光盘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值班领导和教师以及志愿者也一直坚守岗位,积极劝导大家履行光盘的义务,并记录下每一位认真坚持光盘的同学们。

  大荆镇第六小学

  5月24日,乐清市大荆镇第六小学举行了以“致敬,时代先锋——袁隆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辅导员号召同学们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用行动接过他的接力棒,树立远大的报国之志,不懈追求梦想,为报效祖国奋力前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是怀念袁隆平爷爷最好的纪念方式。

  仙溪镇

  5月24日,仙溪镇各中小学校利用教学时间,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悼念缅怀袁隆平爷爷的活动。

  仙溪镇各学校的老师们先通过课堂教学和光影资料,让孩子们了解我们平时吃的大米是从哪里来的,知晓每日平常的盘中餐来的是多么的不易;再对袁隆平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进行回顾,让孩子们深刻的了解袁老对祖国甚至对世界的重要贡献;最后,各学校纷纷组织同学们以默哀一分钟方式,对尊敬的袁隆平院士进行了告别。

  翁垟第二小学

  5月24日,晨会期间,翁垟第二小学播音员徐舒雨同学在“国旗下演讲”中分享了袁隆平生平事迹,全体师生深切缅怀袁隆平先生。

  辅导员张明福老师介绍了袁老先生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卓著贡献。

  播音员郑昊哲代表同学们表示一定继承袁隆平爷爷的意愿,继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晨会结束后,各班在教室内开展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队会活动。播放了纪念袁隆平专题视频,习唱袁隆平先生题词的《我有一个梦》MV,以及光盘行动公益广告视频,还通过朗诵诗词等方式纪念袁隆平先生。

  育英小学

  5月23日晚上,育英学校宝葫芦班组织了“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怀念袁隆平爷爷”的主题班会。班会首先通过一个视频了解了袁隆平爷爷伟大的一生,还在一篇文章中知道了他一生最爱做的事情——研究杂交水稻,聆听了他写给母亲的一封信,学唱了《最爱做的事》。学生们在伤感之中,用书画的形式表达了对袁爷爷的怀念之情,袁爷爷的信念就像一颗种子,播撒在学子心中,号召着大家一起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

  温教院附校

  为回报袁隆平院士用毕生心血,让莘莘学子铭记粒粒皆辛苦,附小特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活动!做到让每一次“光盘”就是对袁爷爷最好的致敬!

  此次开展光盘行动,德育部门制定了专门常态化的激励机制,意在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

  乐清市康德寄宿学校

  5月23日晚,乐清市康德寄宿学校各班开展了《向袁隆平爷爷致敬》的主题班会,回顾了袁隆平院士培育杂交水稻的感人过往,号召同学们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此次活动教育中,同学们不仅深切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并主动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感恩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巨匠袁隆平院士。

  乐清市南华寄宿学校

  惊闻袁爷爷溘然长逝,乐清市南华寄宿学校的少先队员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缅怀袁爷爷。虽未谋面,但蒙其恩。“我们感激袁爷爷对国家作出的贡献。我们一定会好好吃饭,不浪费粮食。”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向袁爷爷致敬。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