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启动2021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16:29:38 来源: 文明杭州

  4月21日下午,杭州市2021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举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的分管领导出席仪式。

  杭州市2021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活动主要包含了七项重点活动,分别是“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宣布杭州市2021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罗来庚部署了《杭州市2021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芬围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发言。在场领导向富春七小的同学们送上了农作物种子,并与同学们一起在学校“开心农场”参加劳动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包含哪些内容?

  一起来看看活动详情~

  “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团、队会,“唱支红歌给党听”天堂儿歌演唱大赛和“童声朗朗献给党”新童谣大赛,“党的故事我来讲”朗诵演讲、情景剧演出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以学生自荐、学校推荐、区县(市)推选的方式,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市文明委每年选树10名先进典型授予杭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充分利用市级主要媒体和新媒体集中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各地文明办会同教育、团委等部门,组织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传承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杭州人文精神、南堡精神、千鹤妇女精神等,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清明节前后,组织青少年进行网上祭英烈,或就近就便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园等,瞻仰宣誓、祭扫献花,致敬先烈英雄,感恩幸福生活。“七一”前后,广泛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十一”前后,对未成年人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的诵读”,“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爱国之情、培育强国之志、激发报国之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传统体育进校园等活动。深化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结合第二课堂基地参观学习,带领青少年参观名人故居、历史建筑、文化遗址和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组织协调文联、书协、戏曲协会等单位,邀请中华优秀传统名家、民间艺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市开展“学雷锋做小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学校、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围绕创建文明校园、美化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等,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意识。围绕社区生活,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就近就便到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环境卫生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

  “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在全市组织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推动学校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家庭要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青少年自觉参与、坚持不懈进行劳动,掌握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并且鼓励青少年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创造条件支持青少年就近到社区、村镇开展义务清洁等劳动实践,到农村、城市各种行业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在全市开展“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教育,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短视频展播活动,帮助学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专业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进行讲座、培训和咨询等,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利用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组织中小学校认真上好心理健康活动课、开好心理主题班会,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