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长兴:乐当村民“电保姆”

发布时间:2020-09-17 16:49:48 来源: 湖州文明网 长兴县文明办

  “喂!是‘小浦老娘舅’吗?我家里的电线坏了。”“好的。你们家的位置是在哪里啊?……”接到孤寡老人周松发打来的电话,卢金林准备好工具,就骑车前往老人家中帮忙解决电路问题。

图片1

  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卢金林准备出门帮助维修电路(王晋言摄)

  今年62岁的卢金林,原来是一名电力工人,也是一名党员。退休后,他闲不住,义务做起了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中山村的“电保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村民一个电话,哪怕只是拧个螺丝、换个灯泡,他都会及时赶到。

图片2

  卢金林在小浦镇中山村菜场内维修电路(王晋言摄)

  卢金林平均每天都会接到两三个求助电话,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都会挎上电工包、骑着摩托车去约定地点,帮助村民解决用电难题。卢金林说,每当听到村民惊喜地说道“来电了”的时候,感觉所有的苦和累都会随之而去,“家里没电很难受的,所以只要有人打电话来,不管是谁,我肯定都会到的。”

图片3

  为了寻找电路故障,卢金林经常头顶烈日攀爬电线杆(王晋言摄)

  现在,卢金林还当起了村里200多个路灯的专职“保姆”,保障路灯的正常运行,为此,他还自己掏钱购买了几百块钱的维修装备。每当卢金林出门维修路灯,妻子钱粉英就会默默跟在他身边,帮他整理整理工具,或是扶一下人字梯。钱粉英戏说,这就叫“夫唱妇随”。

图片4

  卢金林维修路灯时,妻子钱粉英帮忙扶着人字梯(王晋言摄)

  卢金林的故事越传越远。如今,附近村的村民遇到电力故障时,也会打电话来找他帮忙,卢金林成为了更多家庭的“电保姆”。村民们对他很感激,都亲切地叫他“小浦老娘舅”。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