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拍马屁“论文”上了核心期刊,谁该感到羞耻?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8:5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张翟

  1月11日晚间,一位名叫徐中民的作者在微博上火了,2013年在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上发表一篇名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的论文被网友发掘了出来,被网友誉为了“2020年第一篇神论文”。看这论文题目,是不是很正经?仔细瞧瞧其中的内容,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作者用洋洋洒洒数万字,占据了期刊30多页的篇幅阐述了“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甚至还颇费心思地搞出了一个“导师和师娘和谐统一的天人之际图示”。1月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发表声明,对徐中民的两篇“论文”撤稿处理,并称将严肃对待发表文章的质量问题。

  核心期刊是学术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毕业答辩,科研人员评职称、申报科研项目以及科研机构或高校的学术水平评估都与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挂钩。一篇和科研毫无关联,纯粹为拍马屁而生的“论文”堂而皇之的刊载在无数在读研究生可望而不可及的核心期刊内,实在是让人啧啧称奇,无怪乎有人称之为“学术界之耻”。

  “连拍马屁都拍不过别人了。”有网友在读过这篇“雄文”后感慨到。确实,把拍马屁做成学术研究论文还真不是普通人能想出来的,要写出一篇占据核心期刊30多页篇幅的马屁“论文”,并且在拍马屁的过程中衍生出学术理论,这也是一种实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作者的这篇“论文”可以说是学术研究领域的“创新典范”了。

  这样一篇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的文章可不是撤稿就可以给大家一个交代的。据网友查阅,徐中民在《冰川冻土》期刊上发表的类似文章不止在微博上爆料出来的两篇,而《冰川冻土》期刊的主编程国栋就是徐中民在文章中吹捧的导师,这些“论文”是如何发表在核心期刊?审核和刊发的流程与作为期刊主编、徐中民导师的程国栋之间有没有关系?该篇文章中显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又是如何审核?这些问题都有待详查,相关部门理应积极回应质疑,对学术界中存在的问题一查到底,用详尽的结果做出一个交代。

  教育部屡次强调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端正学风容不得这些披着学术研究的外套的“奇葩论文”横行,它们远比论文抄袭更加严重。严肃的学术刊物成了博取导师和师娘一笑的娱乐杂志,这样的荒诞感让为发表一篇核心期刊愁得脱发的在读学生和科研人员笑不出来,简直是一个冷笑话。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