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碧]城市书房让阅读也能成为一种时尚

发布时间:2020-01-11 17:16:5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林益碧

  近日,鳌江镇雁南路城市书房正式开放,这标志着平阳县又增加了一间城市书房,给鳌江镇乃至附近需要读书、看书的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新平阳》2020年1月8日报道)

  读书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明朝名臣于谦曾经说过:“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会无一点尘。”读书需要反复阅读品味,所谓“精妙处,忍不住击节叫好;伤感处,止不住泪眼模糊;激愤处,耐不住拍案而起;谐趣处,憋不住哑然失笑”。读书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境界。阅读的过程,是情感的宣泄与释放,更是内心的提炼与升华。

  随着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于读书的行为越来越浮躁。心血来潮时列出长长的书单,然而迟迟没有购买;床头上的那本书翻了几页,但还是忍不住拿起手机打发时间;甚至于拿到图书先拍一张封面,再加几句话发到朋友圈等着点赞。他们的理由是什么?无非是我太忙了,忙得根本没有时间读书,工作、生活让人一地鸡毛,哪有静下心来慢慢品读的时间。

  忙不是理由,只要有心,阅读无处不在。特别是随着城市书房建设的加快,在工作生活之余带着家人去书房坐坐,未尝不是一种很好的读书休闲方式。截止2019年底,平阳县已建成城市书房与百姓书屋各5间,全县“15分钟阅读圈”正在加速形成。雁南路城市书房的落成开放,不仅为鳌江镇增添了一处温馨安静的阅读空间,也让平阳县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城市书房让阅读成为时尚。一个普遍阅读的社会,一定会持续变得更美好。捧起一本书,读一个故事,发现文字的美好和文化的力量,让书香的芬芳飘散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以文化人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读一部高雅的书,是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城市书房建设步伐的加快,让阅读更加地便捷和温馨,城市书房让读书也能成为一种时尚。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