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玮]消防通道,建得多更要管得严

发布时间:2019-12-06 12:09: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孙玮

  近日,沈阳一小区突发大火,原本只是五楼的一户窗口外墙保温层起火,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停放的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火情,6分钟火就窜到了25层。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面对多名业主的质问,车主竟然振振有词地说,“楼上着火和我有关系吗?”

  视频一出,车主的混账话惹怒众人。一句“楼上着火和我有关系吗?”折射出车主毫无掩饰的冷漠和无知。

  试问这位车主:楼上着火真的和你没关系吗?难道只有你家着火才和你有关系?火灾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且不说你是不是这个小区的住户,一旦火势蔓延,你自己的车子也难以幸免吧。这是怎样的一种自私和冷漠,竟可以视他人的安全为草芥。殊不知,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每个人都是公共安全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冷漠的看客心理,只能酿造更大的悲剧。

  试问这位车主:楼上着火真的和你没关系吗?危机时刻,每一分钟都非常宝贵。你的车子占用消防通道,无异于在生命通道上设置了“拦路虎”,妨碍了消防车进入,影响了消防员救火,怎么会和你没关系呢?占用消防通道停车,是法律明文规定的条款,也是人人皆知的安全共识。视法律法规为儿戏,车主的行为已不仅是道德冷漠的问题,而是要受到法律惩处的法律问题。

  这位车主的言行,令人既愤怒又悲哀。这一事件背后,道德缺失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则是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的缺失。虽然这只是个例,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消防通道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各地消防通道按照规定建设得多,但是被占用、堵塞的也不少,导致消防车难以及时救火的惨痛教训屡屡上演。当前,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加强管理,让违法行为能够被及时发觉并受到处罚。就像当年治理酒驾一样,执法动真格真正硬起来,让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以身试法者被法律所规束,从而才能倒逼公众培养出规则意识,养成对消防通道足够的敬畏。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