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虎]给彩礼“减负”,需各界同向而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17:4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马朝虎

  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记者从甘肃天水清水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巡回法庭日前对该“天价彩礼案”宣判。

  据报道,2018年4月2日,甘肃省清水县魏某和王某领证结婚,婚后双方感情不合,王某于同年8月23日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无奈之下魏某先提起离婚诉讼,继而起诉王某及其父母返还其彩礼63万余元并支付彩礼利息及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元。法院认为,被告家庭接受原告的彩礼数额巨大,致使原告家庭生活困难,依法应对彩礼进行返还,结合案情,当庭判决被告返还原告彩礼44.3610万元。

  彩礼,又称订亲财礼、聘礼、聘财等,一般为结婚时男方给女方一定数额的礼金。近些年来,受拜金主义、虚荣攀比等潮流的影响,彩礼的多寡开始与身份、地位、面子等绑定,呈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趋势。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过高的彩礼,已经成为了他们不可承受之重,并逐步演化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前年有一个名为《彩礼》的小视频,迅速成为了“网红”,里面有一段对白可见现在彩礼的名目繁多——“城南城西产粮区,万紫(1万张5元钞票)千红(1000张百元钞票)一片绿(若干50元钞票)”,估算一下,礼金超过10万元。

  其实,10万元的彩礼,现在也不太拿得出手了。据网友统计,像甘肃、河南、山东鲁西南等地区的彩礼,动辄就是几十万,而且还没有算上车子和房子。如此高昂的彩礼,导致城乡出现大量的“娶不到、娶不起”老婆的贫穷“光棍”。同时,现实中因为彩礼问题吵架离婚、对簿公堂早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任由这种婚俗陋习长期蔓延,必将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绊脚石,成为文明社会的毒瘴气。为应对越刮越烈的彩礼之风,2016年7月2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委印发的《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强调,“十三五”期间,中国各级政府将加强引导,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去年12月份,民政部也发声抵制天价彩礼,可见给彩礼“减负”,已经不是小事情了。

  然而,移风易俗指向的是百姓的私人生活领域,像彩礼金额多少是清官难断的家务事,因此,政府如何介入、介入多深,需要掌握好方法、把握好度,以免引起负面影响。

  那么,作为政府部门如何进行引导呢?首先,基层的党员干部必须先行一步以身作则,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山西长治明确彩礼参考上限不超过5万元;去年8月份,浙江常山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践行移风易俗“八项要求”承诺书》,其中一条大力倡导“带头遏制索要‘天价’彩礼、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不搞奢侈婚庆,不搞豪华车队;提倡在农村文化礼堂举办婚礼”。其次,要引导农村社会组织、各种社区协会通过制定一些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来遏制“天价彩礼”,2018年5月,河南兰考惠安街道办社会治理中心面向辖区所有居民,颁布了红白喜事参考标准,其中第一条规定,订婚彩礼不超过2万元。治理“天价彩礼”,需要政府用力,需要社会合力,更需要让每个人发力,只有同向而行,丑陋习俗才会被摒弃,文明新风才能被培育。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