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别让善良成为赚钱工具

发布时间:2019-12-02 17:3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杭州 张翟

  近日,一则线下服务团队人员“扫楼式”筹款的视频再次让水滴筹成为了风口浪尖。

  屡屡被曝光的“骗捐”丑闻,对众筹类业务的信用带来沉重的打击。早已有很多人在质疑水滴筹的发布、审核机制是不是不够严谨,而这次“扫楼式”筹款的曝光更是让人质疑,水滴筹上的求助有多少是线下服务团队系统性、组织化的造假。或许水滴筹组建线下团队的本意就如回应中所说是为了帮助一些年龄较大、互联网使用水平较低的患者,可是在现在看来线下团队的存在已经变了味。

  大众的善意不是赚钱的工具。水滴筹中那些编造的虚假求助信息,一次次地消费热心网友的善意,显然是一种杀鸡取卵的行为。失去了信任,即便地推团队招揽到了再多的筹款对象,编造出令人落泪的求助信息,也不会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对于水滴筹这类格外需要公信力的业务来说,失去了信任也就是把自己彻底的推入了深渊。

  诚然,水滴筹需要盈利,但是盈利需要是合法正规的。如此这般来编造虚假、夸大的求助,水滴筹不如探索一下更好的盈利方式,即便是光明正大地收取一些手续费,也相比于消费大众的善意,透支企业的信用更能让人理解和尊重。

  整改并不是发一个通告即可,回顾过去一年的新闻,众筹类业务被曝光的虚假求助屡屡出现,更应当引起筹款平台本身的反思。不要每一次都等到舆论发酵时才站出来说“我们会整改”,平时就把审核机制做好不是更好吗?筹款平台仅仅让线下团队组织重新回炉学习远远不够,筹款平台需要建立的是事前审核、善款使用、追踪的有效机制。

  虚假筹款的每一次成功,都是对大众善良的消费,是对信任水滴筹的善心人士的伤害。正如人民日报微博评论所说:“筹款平台需要善心滋养,而非业绩刷单激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