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楸倩]诚信为本,诚信为金

发布时间:2019-11-21 19:29:13 来源: 周楸倩

  诚信是什么?“诚”是真诚、诚实;“信”是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讲,就是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做到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会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

  关于诚信,自古就有“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的说法,古人十分重视诚信,以“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作为人生信条,更是有“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流传至今。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社会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然而,随着时间的洗礼,我们会发现,诚信的画布正在褪色,失去往日的光彩。“拜金”在滋长,“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在许多人的天平上,沉下去的那端是“健康”,是“美貌”,是“才学”,是“金钱”,是“荣誉”,唯有“诚信”这段高高翘起,诚信变轻了。且不说现今淘宝“双十一”的各种套路;且不说商家小贩的缺斤少两,以次充好;也不必说“黑心米”、“地沟油”“大头奶粉”等,就是偶然遇见一位老人摔倒,“扶”与“不扶”也成为当今人们困扰的问题。诚信之风将止将熄,有识之士扼腕叹息。

  诚信事业,是大家的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相互协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层面就提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见诚信是道德建设的根本,文明社会的基石。我们要坚信,只要我们努力,诚信之花总有重新绽放的一天,坚守诚信,方能立本。(周楸倩)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