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巧巧]抛在空中的“道德线”

发布时间:2019-11-19 14:34:4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成 赵巧巧

  近年来,高空抛物致人伤亡事件频见报端,引起社会热议。高空抛物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当你在高空上抛出物品的同时你抛出的还有你的“道德线”。

  抛在空中的“道德线”是居民素质体现。随着居民楼盖的越来越高,但是有些人的素质却没跟上这样的高度。在高空抛物的“投射队”中有“熊孩子”、有家庭主妇、有“巨婴”几乎涉及到了社会各类人,13岁男孩高楼扔2灭火器;武汉女子高空扔垃圾;40岁巨婴往窗户扔啤酒瓶;23岁男子破坏电梯指纹机将其高空抛下等等,他们有些是出于好奇心,有些是出于方便,有些出于泄愤……无论是出自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他们丢弃文明的理由,抱着侥幸的心理去试探道德和法律的底线,等待他们的将是社会的谴责和“作茧自缚”。

  抛在空中的“道德线”是“祸从天降”的隐患。有网友戏称,今后出门必须要带着安全头盔,不然不知道何时何地“暗器”伤人。也许有一部分高空抛物者并不是想要伤害别人,但是在高空上抛下的哪怕是一颗微小的东西,在重力加速度下都能产生极大的伤害力。一颗从天而降七八厘米的螺丝钉可以直接贯穿汽车双层引擎盖,留下一个大坑;天降玻璃让12岁女孩手臂割伤缝了6针;半块砖砸死了仅到人间100余天的女婴……高空抛物看似是素质问题,同时触犯了法律,它破坏小区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必须严惩不贷。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渐渐完善的法律法规让高空变得越来越“透明”,也为我们安全保驾护航。不做这一幕幕悲剧的“始作俑者”,也不当高空抛物的“沉默的羔羊”。

  高空抛物何时休?在浙江杭州一小区安装了404个监控探头,其中有两个探头朝上,专盯高空抛物,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住户将厨余垃圾高空抛下。高空上的真正的“天眼”源自于大家的自我约束,“举头三尺有神明”,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是高空上的“神明”,居民居住楼层提高的同时,必须也要加盖自己素质的楼层。让自己的素质紧着上这样的高度,管好自己素质“窗户”,才不会再出现抛在空中的“道德线”,文明丧失的“飞来横祸”。(赵巧巧)

标签:编辑:毛宁